【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醫拆解】男子食芒果後飲消滯茶上吐下瀉?中醫︰未必直接有關係

發佈時間: 2019/07/10

早前一名台灣男子表示自己吃芒果後再喝消滯茶,出現頭暈及上吐下瀉,血壓更不斷下降,需要送院緊急治療。當時人懷疑是芒果與消滯茶「相沖」。有西醫表示,現時未有醫學證據證明兩者食後會中毒,而中醫亦認為兩者之間未必會出現衝突。

食芒果後飲消滯茶暈倒 醫生推算是食物不潔
據報道所指,男子感到天氣酷熱因此吃芒果消暑,其後再喝消滯茶更出現頭暈、上吐下瀉的情況,最後在廁所內暈倒。當時男子懷疑是芒果與消滯茶的組合導致出現食物中毒,而當地醫生為男子診斷後估算應該是進食不潔的食物所致,與食物中毒無關。

中醫認為芒果與消滯茶未必會導致不適
註冊中醫師岑凱韻表示,芒果與消滯茶的組合食後出現上吐下瀉,在文獻記載或經驗上暫未有食後出現食物中毒。而不同品種的芒果性質都會不一樣,主要屬味甘,性質有涼有溫。至於是否會與消滯茶「相沖」,岑醫師表示一般要視乎茶飲的成分。雖然古時曾有書本記載將芒果跟大蒜及辛酸物一起食用可能令人不適,如茶飲內含有唐辛子這類辛辣成分,但與本次事件中的患者症狀並不相同或類似,因此相沖機會不大。

岑醫師則認為如果將芒果冷藏後再吃,冰冷的食物反而最大機會出現肚瀉不適。而身體本身狀況、食物是否衛生等因素,亦會影響會否出現食物中毒等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foodlist.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圖片) 

中西醫認為不應盡信網上流傳「食物相剋小常識」
至於網上流傳「食物相剋小常識」,內容當中提到部分食物一併食用會中毒死亡,有腸胃肝臟科醫生表示西醫學角度並無某兩種食物混吃會有嚴重後果,網上的傳言只能參考,不應盡信。而岑醫師亦表示,雖然網絡世界有很多所謂食物小常識,但大部分都欠缺醫學根據,有需要可向專業醫護人員或醫生查詢。

「中醫看食物是否相沖會由該食物的性味、性質及服用量等判斷,有時候未必是兩種食物混吃就會出現中毒身亡,因此不應盡信。」

{{hket:inline-image name="ecshum.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