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拔罐現水泡屬灼傷 中醫師解說拔罐宜忌  

發佈時間: 2019/07/10

正值酷暑,天氣悶焗得讓人頭昏腦脹、常感疲倦,不少人都會透過拔罐或刮痧來緩解不適。早前有網友拔罐後,紅紅一塊的拔罐痕上,冒出密集式小水泡,令他甚為不解。有中醫師指出,拔罐後起水泡,屬很輕微的灼傷,並無大礙,不過,拔罐後始終有傷口,未必人人適合,且聽中醫師解說宜忌。

要待紅印消退才可再拔罐

註冊中醫師林冠傑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拔罐是其中一種中醫調理身體的方法,透過拔罐,令皮下微細血管出血,以助疏通經絡,為身體排水祛瘀,達至提升身體修復能力。至於拔罐後傷口出現少量小水泡亦不算罕見,可能是時間過長,火力太猛、留罐太久或者壓力太大所致,然而只要處理適宜,很快可以康復,毋須太擔心。要注意的是,拔罐不可天天做,建議至少要隨一至三天待紅印消退才再做。

處理水泡三步曲

1.用清水或生理鹽水清洗傷口

2.再用經消毒的針灸針刺破水泡邊緣,放出液體

3.最後用無菌紗布覆蓋便可;留意的是,刺破水泡後,小心別扯掉傷口表皮,可加快復元。

遇到拔罐後出小水泡其實不用太擔心,林提醒,假如水泡大或情況嚴重,醫師會用含藥油布包裹傷口,每天換藥,有需要或配合補氣食療。

以下人士不宜拔罐

.皮下容易出血、血色素有問題者

.情緒容易波動者,皮膚繃緊可能令其情緒緊張

.濕疹或皮膚有傷口、易出血者

.心臟病患者

.孕婦

{{hket:inline-image name="EC_LamKoonKit_Resize_600.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林冠傑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