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良菜販致癌物浸娃娃菜「保鮮」 4個樣本2個致癌或流入香港

發佈時間: 2019/07/11

本港蔬菜大部分由內地入口,惟近日有內地媒體發現,山東有不良商家用致癌物甲醛液體浸泡娃娃菜根部,以延長期保鮮期,當地媒體抽查4個樣本發現當中有2個含甲醛。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商會會長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本港部分娃娃菜來自涉事地區,故有流入「毒菜」的風險。

據內地「江蘇公共新聞」報道,近日一宗食物安全消息於內地網路廣泛流傳,指山東地區有不法商人於包裝時,以致癌物甲醛液體浸泡娃娃菜根部,目的為延長娃娃菜的保質期。當地媒體在揚州菜市場視察,發現部分商販以白紙包裹娃娃菜,而根部一片濕漉漉。在取樣檢驗後發現,4個娃娃菜樣本中,2個根部驗出含致癌物甲醛;據悉樣本多來自甘肅。

甲醛屬一級致癌物

揚州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副教授景崤壁進指出,甲醛屬一級致癌物,雖有防腐作用但絕不可用於食品防腐。他又透露一般新鮮蔬菜保質期均不長,2至3天即會變質,但如果在根部蘸甲醛讓蔬菜吸收,的確可以起到防腐作用,令保質期延長,除娃娃菜外,其他保質期較短的蔬菜亦可能被添加甲醛,

「甲醛可以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長時間吸收一定量的甲醛有可能導致身體電解質紊亂,引致癌症。」

本港部分娃娃菜由山東進口 或令毒菜流入

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商會會長袁昌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本港蔬菜佔有9成均由內地入口,其中娃娃菜多來自昆明,部份亦來自山東地區,但未聞有人以甲醛保鮮。

「真正保鮮方法應是抽濕,每次要抽10多小時,然後再入雪房上車運到香港,一般可多延長2、3日新鮮度。」

袁昌續指,較常見的「毒菜」成因是農藥,惟不論農藥或甲醛均非肉眼可觀察,建議市民洗菜時要浸泡半小時以上,並適量加鹽,便可同時驅走菜身害蟲。

多用於家品消毒防腐 大量攝入可致命

據食安中心資料指,甲醛在家品中有消毒及防腐功能,不可用於食物防腐,但甲醛仍會天然存在於各種生物體內,且國際間對這種天然甲醛的含量參考指標並無共識。攝入小量甲醛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急性影響,短時間內大量吸收則會導致急性中毒,引起嚴重腹痛、嘔吐、昏迷、腎臟受損甚至死亡

遠離甲醛4招

—甲醛有時會被不正當地使用,作為食物防腐劑和漂白劑。常見有問題的食物是腐竹、粉絲和發水食物 (如牛柏葉,鳳爪等)。

—選購新鮮的魚,避免購買有異味的;由於甲醛會令魚的肉質變韌,應避免購買肉質較韌的魚類。

—甲醛可溶於水,烹煮後會揮發,因此應清洗乾淨和徹底煮熟食物。

—應保持飲食均衡,以免因偏食而導致過量攝入化學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