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以水送藥都要揀得啱 揀錯礦泉水恐影響藥效

發佈時間: 2019/07/11

相信大家都知道服藥應該以水送服,但你知道用來送服的水也是有要求的嗎?有註冊藥劑師提醒,部分抗生素及甲狀腺素藥物不能配礦泉水來服食,否則有機會影響藥物的吸收。到底服藥還有甚麼需要留意? 就讓註冊藥劑師李曉儀和蘇曜華為我們拆解4大迷思!

Q1:不可用礦泉水送藥?

礦泉水內有微量礦物質,如鋅,鈣,鎂,鐵。雖然含量很低,但理論上有機會影響甲狀腺素(levothyroxine)及喹啉類抗生素(quinolone),如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和左氧氟沙星( levofloxacin)的吸收,因此最安全的做法是用白開水送藥。

Q2:用水送藥,甚麼溫度較適宜?

一般藥廠沒有特別要求,但以接近人體體溫37度的暖水服藥,腸胃負擔相對較少。

Q3:服藥要喝多少水?

無論是膠囊或是藥丸,用一杯水(約200毫升)服藥就最好,可以讓藥物沖到胃裏。

Q4:可否將藥丸切碎服食?

為了讓藥物在身體內慢慢釋放,有部分藥物(如腸溶片)是不宜切碎。如果將藥丸切碎,可能會造成藥物一次過釋放,令身體在短時間內大劑量藥物,影響治療效果。因此在切碎藥物前,應先咨詢醫生或藥劑師意見。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