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4歲仔長期熄燈睇手機1個鐘 視網膜穿窿終脫落

發佈時間: 2019/07/11

一名台灣14歲男童從小學二年級開始近視,現時他的近視度數已經高達625度。近2至3年,他每天晚上都會玩電話至少1個半小時,即使在被窩裏也不捨得和手機分開。日前,他開始發現看東西不規則和視力模糊,經醫生診治後發現他右眼視網膜破裂穿孔,左眼視網膜剝落,必須立即做手術,並因為這樣無法如期參加期末考試,幸好現時病情已經獲得控制。

近視人視網膜脫落風險高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指出,這名14歲男童患有深度近視,加上長時間使用電子屏幕,用眼過度便有機會出現視網膜穿孔。深近視的人因為眼周邊視網膜偏薄,較易出現視網膜穿孔或脫落問題,他們的視網膜脫落風險比一般人可高出3至10倍。

黑暗中手機亮度增50%

其實在黑暗的環境下看手機眼睛未必即時會出現問題,但是長期累積下來便會出現嚴重影響。黑暗中的智能手機的亮度會增強百分之五十,故熄燈後使用智能手機,手機所射出的光線會直射眼睛黃斑區,容易使黃斑區受損。尤其用手機接收信息或看小說時,白底黑字光線更強,對黃斑區傷害比玩遊戲更大,所以大家避免在昏暗的環境下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

用手機的習慣要做好

建議玩手機每20分鐘便應該將視線移到20呎以外的景物20秒,讓雙眼能有片刻休息。另外避免在昏暗環境下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如果眼睛乾澀可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造淚水,紓緩症狀,但並非用市面上的去紅筋藥水,因為這會增加青光眼的風險。最後使用手機時應保持姿勢正確,不要躺著玩手機。

{{hket:inline-image name="EYES.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