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腸胃炎大爆發 核桃菠菜助增強腸道免疫力

發佈時間: 2019/07/11

夏日是腸胃炎的高峰期,尤其小朋友抵抗力較弱,更易中招。衛生防護中心公布,跑馬地寶血幼稚園於及荃灣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於接連於7月7日及8日爆發急性腸胃炎,52名患者主要為幼童,他們分別出現嘔吐、腹瀉及發燒等腸胃炎徵狀,全部病人已求醫,其中兩名學童留院,情況穩定。要預防腸胃炎,除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透過飲食亦可增強腸道抵抗力,今期營養師為大家推介六種護腸食物,防病由飲食做起。

六大類護腸食物

澳洲註冊營養師何梓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食物中有很多營養素有助增強腸道抵抗力,假若腸道免疫力夠好,當有病毒侵襲,可減少發病機會,或相對減輕嚴重程度。以下六類食物對腸道有幫助︰

延伸閱讀︰患腸胃炎怎樣吃?只吃白粥愈食愈弱?

核桃︰2018年一項研究發現,核桃可以改善腸道健康。核桃可增加產生丁酸鹽的微生物,丁酸鹽是結腸健康的有益代謝產物。其他種類的堅果也對健康腸道的有益處,但核桃似乎特別有益處。

蔓越莓︰其中一種腸道細菌利用蔓越莓木葡聚醣作為唯一的能量和碳源。研究發現蔓越莓對於健康的腸道細菌來說是非常好的食物。

益生菌食品︰乳酪、益生菌飲品通常添加益生菌,而其他食物如天然發酵的泡菜亦有助腸道健康。

菠菜︰2016年一項研究發現,羽衣甘藍、菠菜等綠葉蔬菜含有一種富含腸道細菌的物質:糖磺基奎諾糖,幫助細菌在我們的消化系統中健康生存。

西蘭花︰一項2017年研究指,西蘭花和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如小椰菜,可以保護消化系統中胃和其他器官,防止毒素進入消化系統。腸道洩漏嚴重可致關節炎和心臟病。

高纖維食物︰高纖維食物,如豆類,豌豆,燕麥,香蕉,莓類,蘆筍和韭菜,在許多研究中對腸道健康產生了正面影響。膳食纖維是益生元的一種。

 

{{hket:inline-image name="HO.jpeg"}}{{/hket:inline-image}}

澳洲註冊營養師何梓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