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曬做唔好!皮膚衰老皺紋激增 醫生教你揀防曬產品【夏日對策】

發佈時間: 2019/07/11

夏天太陽特別猛烈,防曬工作做不好,皮膚很容易變黑、曬到有色斑、甚至加速衰老,出現皺紋!想在炎炎夏日避免曬傷及知道不同防曬產品的特質及分別?《晴報》請來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教大家如何選購防曬產品。

物理性還是化學性?

胡惠福表示,防曬產品主要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2大種類,市面上大多數防曬產品已經混合物理性及化學性防曬成分,只是比例上有所分別。

物理性防曬

物理性防曬主要成分有Zinc oxide、Titanium oxide等,原理是將紫外線反射、散射、折射,可以阻擋UVB,但阻擋UVA 能力較低。此類型產品顏色偏白,性質温和,致敏風險較低,但質地較黏稠,使用較困難。

化學性防曬

化學性防曬主要成分有Avobenzone、Oxybenzone等,原因是將紫外線吸收,轉化為熱能釋放,可以同時阻擋UVB 及 UVA。此類型產品質地較稀薄、較為水性,塗抹後較為清爽,但較易造成敏感。

胡惠福提醒,兒童、皮膚容易敏感、患有濕疹人士,使用物理性防曬產品會較安全,建議市民應選用無香料、無酒精、無防腐劑的防曬霜,以減低防曬霜致敏風險。

UVA?UVB?UVC?

陽光中的紫外線主要分為紫外線A ﹙UVA﹚和紫外線B﹙UVB﹚,超過90%照射到地面的是UVA,UVB則佔少於10%。

  • UVA能深入到達皮膚真皮層,破壞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引致皮膚出現皺紋、色斑及加速皮膚老化。
  • UVB會曬傷皮膚,令皮膚灼痛、脫皮,兩者均會增加患上皮膚癌風險。
  • UVC對皮膚傷害最大,但絕大部分已被臭氧層過濾,只有很少量能夠到達地球表面,所以防曬產品沒有特別防UVC。UVC會損害皮膚及眼睛,可引致皮膚灼傷及眼部創傷,亦可能引致皮膚癌。

SPF值30至50已足夠

防曬產品中的SPF值是指阻擋UVB的能力,表示皮膚曬紅所需的時間延長了多少倍。例如︰若不使用防曬產品約10分鐘便被曬紅,當使用SPF 30防曬產品後,延長曬紅所需時間30倍,即約曬300分鐘後才會被曬紅。

SPF數值愈高,阻擋UVB能力愈強,但同時致敏風險愈高,所以SPF30或SPF50已經足夠。

  • SPF15︰阻隔約93% UVB
  • SPF30︰阻擋97% UVB
  • SPF50︰阻擋98% UVB
  • SPF100︰阻擋99% UVB

SPF數值愈高,濃度愈高,致敏風險較高,尤其是SPF 50以上防曬產品,質地會較黏稠,容易堵塞毛孔。SPF100比起SPF50的防曬產品,只是增加1%的效能,但要承受較高致敏風險,並不值得。

PA值最少要3+

PA值顯示防曬產品阻擋UVA的能力,分為4級,分別是PA+、PA++、PA+++及PA++++,+號愈多代表阻擋UVA能力愈好。戶外活動最少要3級。

防曬功夫如何做?

胡惠福建議,進行戶外活動時,在活動前15至30分鐘使用SPF30和PA +++的防曬霜,並塗抹足夠分量的防曬霜於不同位置。

塗抹分量︰

- 面和頸位置大約需要1茶匙
- 驅幹前後位置大約需要2茶匙
- 每邊上肢位置大約需要1茶匙
- 每邊下肢位置大約需要2茶匙

他補充,進行戶外活動時,防曬霜應該每隔2小時塗抹1次,次數不限,並在流汗或游泳後更加頻密補塗,注意事後清潔不可只用清水,應該使用卸妝水清潔。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