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一教科書 全套$3000

發佈時間: 2019/07/12

升中學童須於昨起一連兩日到獲派學校註冊,有書商反映,教科書售價按年升幅約2至5%,與去年相若,估計約3,000元可買齊整套中一教科書。有家長花達4,000元購買全套教科書,抱怨「超貴」,其升中幼女連同長女的買書開支合共近萬元。

漢榮書局負責人石漢基表示,今年教科書售價升約2至5%,部分凍價,估計買齊1套要花約3,000元,但需視乎學校用書要求,通常名校用書較多;而字典和地圖對書價影響最大,中英文字典、中文字典及地圖3本書共索價1,000元。石解釋,出版1套教科書要花5、6年才可收回成本,故出版社要年年加價;同時面對出版新書成本和運作成本上漲,形容「教科書加價是必然」。

出版社出書 5至6年才可回本

昨日是升中一學童註冊首日,已有不少家長到書局買書。育有兩名女兒的黎小姐,其幼女準備升中,雖然她以35折購入了3本二手書,以及重用長女早年買的字典,其餘則為新書,但合共仍要花上約4,000元買書。黎小姐認為,教育局規定出版商「5年不改版」,有助她購買二手書,但亦擔心升中二之後,更多家長懂得買二手書的門路,屆時會較難購買。

黎小姐直言感到「香港的書超貴」,連同其他升中開學開支,估計要花5,000元;若單計買書開支,與準備升中五的長女合計多達近萬元,直言對家庭造成龐大經濟負擔。

另一家長陳太表示,已透過學校訂購教科書,全套為新書,花費約3,000多元,比預期的2,000元多,形容書價貴;連同購買冬夏季校服等開支,預計為兒子升中開學要花約5,000元。被問到會如何減省開支,她笑言會減少給兒子的零用錢。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

攝影:車耀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