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成家長認為功課太多 礙學生閱讀

發佈時間: 2019/07/12

閱讀習慣需要從小建立,家長更擔當重要的角色。一項調查發現,逾9成半受訪家長表示,培養子女閱讀習慣相當重要,大部分亦有親子閱讀習慣;惟多達82%受訪者認為,子女功課太忙是妨礙他們建立閱讀習慣的主因。

香港出版學會早前委託新論壇於今年6至7月期間,訪問579名育有2至16歲子女的家長,了解他們與子女的閱讀習慣。結果發現,多達92%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有看過印刷書或電子書,一周閱讀中位數為1.5小時,一年則約閱讀4本書籍。91%受訪家長亦稱有親子閱讀習慣,親子閱讀中位數為2小時;而受訪者當中,其年紀最細子女平均每周亦會用約3小時進行閱讀。

調查又反映,多達96%受訪家長認為培養子女閱讀習慣重要,惟僅10%家長願意經常陪同子女到圖書館,最多人選擇經常支持子女參與學校的閱讀計劃作培養方式,佔整體33%。另有多達82%受訪家長認為,「子女功課太忙、沒有時間」是造成間中至非常妨礙他們建立閱讀習慣的主因,其次則為「子女對閱讀沒有興趣」,亦佔76%。

逾9成家長 認同閱讀習慣重要

香港出版學會副會長池麗華認為,家長是孩子的閱讀榜樣,且興趣需要從小開始,鼓勵家長應多以身作則,將閱讀放在時間分配的優先序,營造有利環境,並以身教影響子女,協助他們建立閱讀興趣及習慣。她亦建議學校減少功課量,推廣師生共讀;政府則應為學校提供閱讀津貼等,以進一步推廣閱讀文化,將閱讀帶入學習。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