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蝴蝶迷」培訓普查員 薪火相傳護生態

發佈時間: 2019/07/12

本港擁有超過260種蝴蝶,堪稱「蝴蝶天堂」。有70後生態教育導師從小愛動物,10多年來觀蝶既是興趣又是工作,還培訓逾千名蝴蝶普查員,部分年僅9至10歲,希望可薪火相傳,積極推廣蝴蝶文化及公民生態保育的概念。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Matthew),觀蝶影蝶超過15年,對本港260多個品種蝴蝶形態及棲息資料倒背如流,名副其實是一位「蝴蝶迷」,記者跟他走進城門郊野公園的蝴蝶園,Matthew如數家珍般說:「這隻玉斑鳳蝶,後翅有如白玉色斑紋和紅色新月形斑紋;那隻是睇暮眼蝶,前翅近頂角呈鉤形,有些人會將牠們將飛蛾混淆。」

發起普查員計劃 培訓千人

2014年他與同事創辦「蜆殼綠趣遊蹤─尋找蝴蝶」,4年後再發起「蝴蝶普查員計劃」,當上普查員導師,推廣蝴蝶保育知識,多年來培訓逾千名專業普查員。他笑說:「10多年前同人講觀鳥,別人會投以欣賞目光,『呢個人興趣很清雅、有內涵』。反之,同人講睇蝴蝶,必會認定你是怪人!」10年前本港的觀蝶風氣遠遠落後於台灣及日本等地,Matthew有見本港蝴蝶品種豐富,卻被人忽略,於是他以統計蝴蝶為切入點,引領有興趣的人關注及探索大自然保育。

普查員計劃每年招募300至400人,年紀最細的參與者僅9歲。「有家長陪仔女參加,曾有2、3位小學生將蝴蝶圖鑑當故仔書咁睇,背熟所有蝴蝶名稱及樣貌,簡直是神童!」Matthew說,有學生最後更考入港大讀環境科學學系,成為他的「師弟」,從他們身上猶如看到自己昔日的影子。「小時候我好鍾意動物,去圖書館一定借動物圖書,見到小普查員由9歲至20歲一路成長,好似睇到以前的自己。」

保護蝴蝶 也保護我們的家

過去多年由Matthew培訓的普查員,一直支援綠色力量的蝴蝶普查工作。他們曾在南大嶼發現近萬隻斑蝶出沒的新斑蝶越冬地,並在政府有意發展的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共紀錄172種蝴蝶,促政府放棄發展這大片蘊藏蝴蝶的天然寶庫。Matthew說,從蝴蝶普查教育工作中,讓市民先愛上蝴碟,延伸至關注及守護自然生態。「在郊外見到有人破壞生態,或遇上會影響蝴碟生長議題,他們自然會發聲。」於市民心中埋下種子,繼而代代相傳,他希望保護的不僅是蝴蝶,還有我們的家─香港。

做普查員要「過關斬將」有考生屢敗屢戰

要當一名合格的蝴蝶普查員,可謂要「過五關、斬六將」。Matthew表示,雖然年滿9歲便可參加,但除了課堂知識教授外,還有逾12小時戶外訓練,並須通過評核。「我們每年招募300、400人,約有8個課時教授如何辨認本港蝴蝶品種,於考試中揀選最優秀的100人,再到戶外進行3次訓練,成功畢業才算是蝴蝶普查員。」

他笑說,曾有學生考了3、4次才合格畢業,亦有學生「明明只需做3次戶外考察紀錄,他們卻會做10多20次」,並協助團隊「舊人帶新人」地進行訓練。由學生變成朋友,再成為觀蝶知己,Matthew說部分資深學員已跟隨他近10年,大家甚至經常組團到海外觀蝶及影蝶。

記者:翟秀娟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