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生倡中環街市建「水簾洞」 營造紓壓空間

發佈時間: 2019/07/12

「建築是有生命的」。在今屆市建局「自己社區智+創」比賽,獲獎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學生,提出在中環街市採用「玻璃橋」、水幕瀑布及VR裝置,營造一個與世隔絕的休憩空間,將建築與生活融合,以人性化設計盼為居民紓壓。

市建局「自己社區智+創」比賽共接獲逾20份參賽作品,當中8隊入圍總決賽,金獎及獲「最具社區實用功能獎」的「別有洞天」,由就讀IVE建築設計及科技學的戴俊君、李德熙及梁可晴花近5個月時間備戰,以中環街市為設計場地。戴俊君指,中環街市屬中區樞紐,連結不同的建築物,希望保留本身的包浩斯(Bauhaus)建築特色及結構,建議在街市二樓天橋底變為「玻璃橋」、加入水幕瀑布及VR裝置,猶如置身水簾洞,分隔開外面的煩囂,營造一個紓壓空間。

另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就讀室內設計的任穎琳及吳禮匡,則以卑利街及嘉咸街為重點設計出「山城」,獲銀獎及「最佳地方營造概念設計獎」。設計概念則以不同的磚頭及物料劃分區域,打造成戶外博物館,並加入了AR技術,將歷史及建築融入日常生活。

銅獎作品得主為就讀IVE建築設計及科技學的嚴震明、伍鎮豪及Alexander Utama,其設計作品「HYGGE」是來自丹麥的詞語,代表寫意及舒適的生活態度,他們希望創造一個綠化及可持續的共享空間,除為都市人提供喘息機會,亦為區內長者提供共享種植設施。

實習記者︰歐陽靜琳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