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集字成詩 招牌攝影

發佈時間: 2019/07/12

何謂詩意?凝練的文字、浪漫的情感、細膩的觀察和大膽的想像,這些特質你都可在居港法國攝影師Romain Jacquet-Lagrèze的新作《城市詩意》中感受到,他拍下大量舊式招牌照片,把招牌上的文字重組成意簡言賅的詞語,在平凡日常中發掘美意。

若非移居香港,被其獨特的城市景觀勾起好奇心和創作慾,Romain說自己未必會當上攝影師。他的中文名「積浩明」是其香港妻子取的,「明」呼應攝影是光的藝術,而他的確善於用自己的視角,捕捉香港的迷人光采。創作初期,他着眼於宏觀的景象,如城市天際綫和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攝影集《香港印象Vertical Horizon》和《藍色時分The Blue Moment》,分別呈現了仰望高樓大廈的幾何美感,以及夏天黃昏時分城市染藍的一瞬間。

消失的街景

「我住在香港已有十年,久而久之,我愈來愈留意街上的細節。我發覺有些我很喜歡的招牌,已在不知不覺間消失於街上,或因老店結業,或因大廈重建,或因建築條例規限,總之我意識到必須馬上開始把它們拍下來。」

在過去一年半裏,他常常背着沉甸甸的相機和鏡頭,走遍港九新界和離島的舊區、老店,趁舊式招牌尚未被拆之前,為它們的身姿定格。「我選招牌的準則,是能顯示時間的流逝,年月的剝蝕賦予文字更多意義。」不論是面臨失傳的手工藝如木雕、石刻、霓虹光管、紙皮石拼貼,還是因日久失修而出現的剝落、脫色、生鏽的斑駁痕迹,都是他眼中看為美麗而富有詩意的。

中文二次創作

「因為這個攝影計劃,我開始學中文。」他把拍下的過千張照片一一交給太太繙譯和解釋,「我最先學會的字是『龍』、『金』和『有限公司』,因為經常見到。」接着他便從過千張照片中「執字粒」,重新拼貼成不同詞語組合,如《百苦成材》、《愛家》、《有新意》等等。寓認字於攝影,既像幼童用的「生字卡」,又像玩拼字遊戲,看似輕鬆其實非常花時間心機。「除了有意思外,還要視覺上協調,這樣才是藝術品。」用九個不同款式的霓虹「龍」字砌成的《Nine Dragons九龍》便是好例子。言談間他不時用半鹹半淡的廣東話直接讀出作品名稱,足見所下的苦功。

Romain最滿意的作品有兩個,「從《香港文化》能感受到本地文化、語言(廣東話和繁體字)正受威脅,有朝一日或會消亡;而《點石成金》則寓意把平平無奇的事物,如石頭和街景,變成藝術。」他希望提醒大家香港文化之美。「招牌攝影是我的長期創作計劃,只要我還在學中文,便會一直拍下去。」

撰文︰邱山而

攝影︰捷徒

編輯︰李嘉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