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陪子女讀書 7成家長壓力升

發佈時間: 2019/07/12

港人工時長,雙職家長壓力大。有調查發現,約半數家長因要上班而無時間陪伴子女學習,每日僅半小時至1小時陪讀;近7成家長指,陪讀時壓力指數升至中度及甚高水平,專家提醒家長勿過於着重分數,籲多與子女溝通。

樂思教育集團委託香港輔導心理學協會,於6月訪問逾650位子女就讀小學1至6年級的家長,結果顯示當中近60%人為雙職家庭,陪讀亦以母親為主(76%);51%家長指因要上班而無時間陪讀,47%人稱親子時間減少;46%家長每日只有半小時至1小時陪讀,19%人少於半小時陪讀,10%人只能於假期陪讀。

4成指親子關係 因學業變差

孩子升小學後,70%家長表示陪讀時壓力指數升至中度及甚高水平,9.5%人稱壓力爆煲,40%認為親子關係因學業而變差。至於家長的理想親子學習模式,79%人希望了解孩子的強弱項,45%人會使用補充材料,39%人增加陪伴時間,23%人找補習老師。

被問及家長陪讀的最大滿足感,60%人認為是孩子成績有進步,51%人認為更了解孩子的強弱項,38%人稱不用假手於人,可以履行父母天職,21%人指可一起接受挑戰,感情更好。

香港輔導心理學協會主席萬家輝表示,考試分數未能實際反映子女強弱項,他舉例,過往曾接觸有學生數學考試100分,卻不懂得獨自到快餐店買食物,提醒家長,分數不能代表子女日後的成就,呼籲要多溝通。浸大教育學系高級講師洪進華稱,大部分家長仍停留於補充教材「多做多得」的觀念,但認為這是謬誤,應是「應做才做」,建議家長除讓孩子做練習外,平時可透過一些小遊戲,協助孩子建立數感,提升學習趣味。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