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方法錯 洗得太頻密 增脫髮危機

發佈時間: 2019/07/12

洗頭方法錯 洗得太頻密 增脫髮危機

洗頭的習慣人人不同,有人習慣早上洗頭,有人習慣晚上才洗,有人則喜歡早晚也洗頭。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認為,洗頭只要洗得有技巧,1天洗2次頭問題應不大,但建議晚上工作或活動過後清洗較理想。有中醫則提醒,如於凌晨時分洗頭會較易着涼,而1天2次則或較易傷害髮質、頭皮,情況嚴重者更會引致脫髮。

不少人會勤加洗頭,以讓頭髮保持清爽。皮膚科醫生專科侯鈞翔表示,健康的皮膚表面呈弱酸性,酸鹼度大約5至6之間,因此使用pH5.5至6酸性的洗頭水洗頭,較為適合頭部皮膚;而經漂染或受損的髮質,就以pH7中性的洗頭水較佳。至於洗頭的次數,他說如洗得有技巧,1天洗2次頭問題亦不大,但早上應使用具柔順功效的洗頭水,晚上則以去頭皮屑力強的洗頭水較佳。

西醫:洗頭水先在掌心打圈

在洗頭的步驟方面,侯醫生指︰「把頭部弄濕後,洗頭水放在掌心打圈,先清潔頭皮,再清潔頭髮;而洗頭後亦不要馬虎,應先以毛巾印乾頭髮,再以和暖的風吹乾,最後應把頭髮梳理好。」他又提醒,小朋友應以偏酸及不刺激眼睛的的洗頭水為主,另外,習慣以髮膠或啫喱水等來整理髮型人士,不應留待第二天才清潔,以免破壞髮株。

侯醫生補充,在西醫角度上,身體習慣與頭皮健康亦息息相關,故此吸煙、喝酒應該避免,而紫外綫對頭髮的影響亦應留意。

中醫:日洗2次或傷髮質頭皮

在中醫方面,中醫師陳俊傑表示,1天洗頭2次或會傷害髮質及頭皮,令人更易脫髮。短頭髮的人士可每天洗頭,而長頭髮的人士隔一天才清洗也可以。他又指,如果頭髮不太骯髒,可使用極小量洗頭水,甚至不用。他建議,每次洗頭的時間不要太久,大約在10分鐘內,水溫亦不應過高,「當吹頭髮時吹至7成乾便可,否則會傷害髮質及頭皮。因如果長期沒有吹乾頭髮的習慣,濕氣有機會內攻頭部,時間累積下來將形成頭風,即是頭痛。」

陳亦提醒,在護髮素及定型水用量上均應盡量控制,愈少愈好。長期戴着帽子亦有機會損害髮質,因帽子會把濕氣和熱氣焗在頭部,故此如沒必要便不要使用帽子,以免妨礙通氣。另外,頭髮長時間在太陽底下曝曬、或游泳接觸池水亦有損髮質。他又說,在中醫角度以杏仁油或椰油輕抹在髮尾可滋潤頭髮,但應注意應以量小為主,且不沾頭皮,否則容易生頭瘡。」

記者:梁汶惠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