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夏威夷果仁保心臟健康?

發佈時間: 2019/07/12

夏威夷果仁保心臟健康?

我一向對夏威夷果仁特別有好感,一來它令我想起陽光與海灘的夏威夷;二來它是我爸爸生前最喜愛的果仁。每逢過年過節,爸爸就會收到大量夏威夷果仁禮盒。有一次,朋友來探我們見到這些禮盒,關心問道︰「老人家都適合食這些高脂果仁嗎?」

夏威夷果仁的確高脂,但高脂不等如有害。再者,以口感來計,它比其他果仁鬆軟,所以對於老友記來說比較容易入口,可謂老少咸宜。夏威夷果仁更有三大益處︰

一、雖然高脂,但夏威夷果仁含護心奧米加9︰每一份夏威夷果仁(即一安士約12粒)就含21克脂肪,聽下去好像很高脂,但其實一安士果仁只不過提供約200卡,而21克脂肪裏面,其實超過八成(16.7克)屬於單一飽和脂肪,即健康脂肪奧米加9。幾項研究都證實,雖然它高脂,但由於含有豐富健康奧米加3,進食之後反而可減低炎症,降低10%壞膽固醇LDL。換句話說,高脂都可以保護心臟健康。

二、低碳低醣,適合減脂及糖尿病人士︰一樣食物高脂肪,其碳水化合物及糖分含量就自然低。夏威夷果仁每份提供總碳含量3.9克,其中2.4克是膳食纖維,升糖指數低,適合注意穩定血糖人士,包括減脂者及糖尿病患者。多份研究亦證實,夏威夷果仁能改善空腹血糖指數,亦能改善HbA1C水平,有助控制二型糖尿病症狀。

三、可作益生元︰雖然夏威夷果仁比較其他果仁入口鬆軟,但其膳食纖維仍然高,每安士就已經有2.4克膳食纖維。而當中的膳食纖維,屬於水溶性纖維,可作為益生元,在腸道中變為益生菌的「食物」,間接促進腸道健康。

購買夏威夷果仁須知︰一、跟買其他食物一樣,要查看原產地,並非所有夏威夷果仁都是來自夏威夷的,有來自南美、澳洲及新西蘭的;二、跟其他果仁一樣,夏威夷果仁有生的,亦有經過烘烤或添加鹽份的,無論是哪一款,宜盡量選擇無添加油的產品。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