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低碳減肥之迷思

發佈時間: 2019/07/12

低碳減肥之迷思

近年有人認為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肥胖和二型糖尿病,因而興起低碳飲食減肥法。飲食指引建議應從碳水化合物中攝取每天一半的卡路里所需。盲目以低碳水化合物作減肥方法,有可能導致嘔吐、腹瀉、心悸、疲倦等。

碳水化合物是一種宏量營養素,並可細分為糖、澱粉和纖維。甜味主要由短鏈碳水化合物帶出(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澱粉是一種長鏈葡萄糖分子,它最終會在消化系統中分解成葡萄糖。盡管我們無法消化纖維,它被消化系統中的腸道益菌視為糧食。葡萄糖在身體裏擔當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讓身體的所有器官繼續運作、大腦依賴葡萄糖作為其主要能源。控制思維的大腦區域對血糖下降很敏感,所以肚餓時難以集中精神。

減重人士該如何選擇優質穀物?據哈佛大學研究,總碳水化合物與纖維的比例為≤10︰1是選擇穀物的最佳指標。如一份(兩片)全麥麵包的食物營養標籤表示含有31克碳水化合物,除以10後是3.1。它含有5克膳食纖維,大於3.1;這便是一個全穀食品的好選擇。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