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布拉格劇場四年展

發佈時間: 2019/07/12

布拉格劇場四年展

這個全球其中一個最大型的劇場盛事,在1967年開始第一屆,之後每四年在捷克的布拉格舉辦,除了展示世界各地的舞台、燈光和服裝之外,還有一系列的表演、工作坊及講座等等。今次的四年展在一個類似會展的地方舉行,幾十個國家及城市的幾千個設計師,同場展現不同的表演藝術設計。

這次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一次環境劇場演出。來自澳洲的藝術家,身穿黑色的華麗晚裝,戴上無綫咪,觀眾則戴上無綫耳筒,一邊聽着音樂,一邊聽着演員的表演。演出在主場館開始,由捷克的民主運動說起,然後激昂地游走,離開主場館,帶領觀眾走到100米以外的歷史博物館。建築物本身也有超過100年的歷史,內裏珍藏了11至19世紀波希米亞時期的雕塑,也有布拉格最著名的查理大橋(Charles Bridge)過去的雕塑。

演員用獨腳戲的方式,訴說布拉格一段又一段的歷史,生動有趣,觀眾在耳筒傳來的配樂下,跟隨演員在博物館內游走,加上博物館成為展覽場地,有不少燈光裝置,令觀眾猶如走進時光隧道去了解這個國家。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