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曇花一現

發佈時間: 2019/07/12

曇花一現

家中有一盆仙人掌,多年來並沒有特別留意它,因為我比較喜歡鮮花,特別是玫瑰、太陽花和鬱金香,每次走過花墟都被它們的色彩所吸引,令人心曠神怡。

有一次無意中見到仙人掌開花,方知道它是有花的,屬曇花類。上次開花在五月,短短數星期,它又開花了。晚上見到小花蕾含苞待放,守在花旁,每小時開一點點,到了清早花朵已盛開,還引來蜜蜂採花。見到花兒漸開,感覺好奇妙,就好像新生命的降臨,好感恩。

朋友轉載網上資料,「仙人掌開花就是一個預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奇迹。因為雖然大家都知道仙人掌能夠開花,但真正能夠將家中養殖的仙人掌弄得開花了卻是非常少見的,所以每一次看見仙人掌開花的樣子難免會覺得十分的稀少了。這是一個生命努力的奇迹,每次看見仙人掌花美麗的樣子就彷彿看見了仙人掌在如何艱難的條件下,依然獲得自我和堅強的樣子,所以仙人掌開花代表了奇迹和希望的花語涵義。」

其實人的成長好比仙人掌,能夠在極惡劣和困難的環境下茁壯成長,雖其貌不揚,卻孕育出美麗的花兒;雖短暫綻放,卻令人心動不已。能夠在人世間活得精采,留下點滴足印,夫復何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