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解碼

發佈時間: 2019/07/12

腸胃炎解碼

天氣酷熱,喝冷飲是常識吧。但千萬要節制,因為過量飲食生冷反而會傷到體內陽氣,身體變虛弱,也更容易生病。腸胃炎是夏季常見的疾病之一,夏季天氣悶熱、濕氣重,大家會多進食生冷飲食物,乘涼飲冷,導致寒熱交困於腸胃,損害脾胃功能。

腸胃炎主要與濕邪有關,無論是因飲食不節或平素有濕的體質着涼了,當脾胃受損,脾臟運化功能失調,水濕下注大腸,大腸傳導失職,發生洩瀉。外邪入侵胃腑,胃的功能失常,胃氣不下降,反而上升,飲食物隨逆氣一同向上,引發嘔吐。這就是腸胃炎時常出現的上吐下瀉,伴隨症狀是頭重無比、全身困重無力、胃脹不舒、關節痠軟、欲吐、腹痛等,難熬得令人只能待在床上的一款感冒。

濕可分為外濕及內濕。外濕是能影響身體濕邪偏多與否的外在因素,正正包括春夏季的天氣潮濕,加上暑氣下逼,將地下的濕氣蒸發上升、空調長開(冷空氣令身體聚濕)、冒雨散步或坐在濕潤的草地上等,都會造成外濕。這些時候,適當祛濕有助平衡身體狀況。為了好讓身體能適應夏季,很難避免飲食生冷,平常更要好好保護脾胃。每天喝以米水調理脾胃、少吃生冷寒涼飲品食物、避免12時至2時正午期間到戶外遊玩或工作,如不能避免就要帶帽子,流汗後也不要立即涼冷氣。

常見的濕熱型腹瀉患者,大便多異常酸臭,便後肛門灼熱,可選擇清熱化濕的食物,避免溫熱滋膩、辛辣煎炸油膩食物;寒濕型,大便多清稀、氣味不臭,則要進食暖胃散寒的食物,避免寒涼生冷、油膩、重口味的食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