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Tublock 管狀 積木 考驗小朋友觀察力

發佈時間: 2019/07/12

數碼產品日新月異,加上手機已有不少免費遊戲供下載,難免成為孩子暑假的消閒玩意。有家長為讓孩子取得平衡,除鼓勵孩子看實體書,也讓他們玩動手操作的玩具,在過程中多與人互動、發揮創意。

家長黃太早前參與商場活動,接觸到由日本公司Benkan創造的管狀積木Tublock,覺得積木外形有趣,也有助孩子訓練邏輯思維及創意。「積木形狀以圓形及弧形為主,像水喉或水管,與傳統方形的積木很不同。」

她好奇之下上網搜尋資料,了解到品牌的總公司原本真的是生產水管,並已有70多年歷史,2013年開始研發玩具業務,兩年後Tublock才正式面世。「這小小的積木就像水管工程的迷你版,傳統積木是由下而上開始砌,但Tublock可以向四方八面延展,積木也沒有凹凸位,可任意組合,讓小朋友思考各種可能性。」

發掘生活細節

Tublock有3種不同大小的模型組件、22種形狀,包括直立、T字形及十字形等,組合不單只可橫向或縱向,也可立體發展,3歲以上的小朋友已可以試玩,過程中甚至可以了解到基本的工程學原理。

黃太與7歲的囝囝Michael試玩,她強調,玩具可以推動小朋友學習。「很多生活細節及原理都可在玩樂過程中發掘,只要作出適當的引導,小朋友都能從中得益,但對孩子而言最重要有趣,才能進一步啟發創意及好奇心。」

Michael喜歡模仿生活周遭事物創作,「他可以自己任意砌,除了考驗觀察力,當砌出心目中的東西,滿足感會很大。」黃太更鼓勵他砌積木前可預先畫設計草圖,先把想法畫出來,才開始砌。「這樣可增加難度,培養孩子創意解難的同時,在面對挫折時也不會太易放棄。」

坊間也有學習中心選用Tublock作為STEM課程教具,並以小組形式進行,讓小朋友藉團體活動訓練社交技巧,甚至會配合中英數常的學習課題應用,如英語詞語及數學幾何概念等。

撰文︰郭珮雯

圖片︰Tublock FB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