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時裝以外 米蘭面貌多姿多采

發佈時間: 2019/07/12

名牌時裝以外 米蘭面貌多姿多采

何止時裝?名車、名家具、名設計……一眾Made in Italy名牌皆為米蘭打造,先有米蘭才有它們!

時裝設計、汽車設計、家品設計、室內設計,設計這個字眼成為大眾共同語言不過數十年,Gucci、Prada這類百年老店直至近20多年,隨新興設計師Versace、Armani、Ferré等等冒起爾後,才重新Revamp起動(意大利原籍Valentino一直以羅馬、以巴黎作大本營,Cardin在二次大戰後離開家鄉威尼斯,效力Dior,此後以巴黎為家)。此前意大利北部平原隆巴第(英文Lombardy、意文Lombardia)明珠,中心位置的米蘭;阿爾卑斯作北部靠山,面向東邊臨海威尼斯、西邊熱那亞,南邊整個意大利半島在她的腳下,數百年來商貿興隆,聚積財富生產總值一城抵半個意國,新興設計源自米蘭人積累的優質生活細節。

這北部曾經由阿爾卑斯山另一邊的德意志民族統治,連接瑞士、德國、奧地利的山區方言仍有不少德文單字。這點點德意志風格讓米蘭的建築外表厚壯、平實、無華,厚牆裏是另一個世界,翡冷翠的噴泉、花園充斥;老米蘭們會得告訴你,觀米蘭建築,要看木門厚度、窗花欄杆的鋼水及中門大開後面華美、浪漫的庭園。

一城抵半個意國

第一工業重鎮,財富打造了意大利首個有瓦遮頭的百貨商業區,面對世上至大教堂之一Duomo di Milano米蘭大主教堂,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ll。也打造了世上歌劇院前茅︰La Scala。名重於世,位於Santa Maria delle Grazie修道院,達文西繪下牆畫《最後晚餐》(The Last Supper)。

意大利人注重、保護古物視為己任,一般難以移動,除了近米蘭次綫火車Como站,過去貧民區一圈,改造成意國至超時代的建築群。Corso Como被視為Via Monte Napoleone名店街一圈之外的前衞時裝地段。

曾經我們穿過看來粗魯的汽車修理工場背後,來這裏朝聖。80年代,世上至重要時裝設計師之一Romeo Gigli,以拜占庭風格、中東、近東、遠東文明細節打造風行至極的時裝震撼人心。

米蘭Happy Hour必去COVA

認識Cova不下數十年,那時在倫敦上設計學院,認識了米蘭北面阿爾卑斯山麓人家Fernando,領着我們行遍離開他家一小時車程、大學上課的米蘭,所到之處至道地。

意國人當年還流行午睡Siesta,午後四或五時睡醒又開工,六或七時下班,流行Happy Hour,一兩杯飲料,打牙骹至晚飯時間,人人回屋企吃飯,只有外邦人才會流離浪蕩吃館子,瞬間水盡鵝飛。

時至今日,兩百年老店Via Montenapoleone 8號,Cova仍是我世上Happy Hour好去處No.1首選。意大利人至愛,美味順喉開胃Compari加梳打水、加鮮榨橙汁或西柚汁外,整個氣場高雅平和,酒保以純熟優雅姿勢調出的雞尾酒特別美味,冷暖合度,入口舒服,態度不卑不亢適度友善,圍繞的熟客高談闊論,讓你體驗意式生活細節,誰人是熟客?

名師名模明星多的是,尤其工作室在對面、在街尾,在生時Gianni Versace及剛剛84歲生日Giorgio Armani!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