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佳甜點名廚 Fabrizio Fiorani首度來港獻藝

發佈時間: 2019/07/12

亞洲最佳甜點名廚 Fabrizio Fiorani首度來港獻藝

今年三月在澳門永利皇宮酒店舉辦的「亞洲50最佳餐廳」頒獎典禮上,獲得最佳甜點師榮譽的Fabrizio Fiorani,於上星期在Lai Sun Dining旗下的中環CIAK-In the Kitchen(下稱CIAK)與8 1/2 Otto e Mezzo BOMBANA,一連四日為一眾甜食愛好者呈現與別不同的甜點盛宴。

在意大利羅馬長大的Fabrizio Fiorani,年紀輕輕便離開家鄉闖蕩四海,先後於兩間米芝蓮三星餐廳,佛羅倫斯的Enoteca Pinchiorri及羅馬的La Pergola打好基礎,Fabrizio抓緊前往東京發展的機會,成功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今年五月,Fabrizio離開了工作五年的東京星級餐廳BULGARI II Ristorante Luca Fantin,現正以甜點顧問的身份,自由身穿梭各地與不同品牌和酒店集團合作。上星期在中環置地廣場的CIAK傳媒大師班,與我分享了他的最新近況。

父母以他為榮

「在東京的五年,當然工作絕不輕鬆,但我覺得已到了一個舒適位(comfort zone)。我想求變,所以從去年九月開始認真考慮自己未來的方向。」獎項的加持對Fabrizio來說,只是錦上添花。「很多工作都是去年已確定的,當然獲獎後有不少客戶衝着這榮譽而來;但如果只在乎名氣而並非欣賞創作的話,恕我無能為力。」

一舉成名天下知,最開心的莫過於遠在羅馬的父母。Fabrizio笑言︰「我的父母以我為榮,我的甜點書出版時,他們真金白銀買了差不多100本送給親朋戚友!」然而,因為Fabrizio工作繁重,擔心家人來探訪也沒法好好照料,多年來他的父母未曾踏足亞洲見證兒子的成就。

上月底,在新加坡和此次香港的推廣活動中,與以往最大分別,大概是他不用再為餐廳未完成的工作而操心。「去年我乘搭了21次飛機,只放了五日假。聖誕節期間我的團隊(五個人加上他)要製作1,500件意大利聖誕糕點Panettone和800個聖誕蛋糕,這些都要在幾日內完成!可別忘了餐廳還要正常營業的。」大概不想再經歷類似的境況,Fabrizio坦言沒有開專門店的意圖。「太辛苦了!」

甜品讓人幸福

Fabrizio的甜點輕盈而富層次,惟對現今鼓吹少糖少油的甜點趨勢,他卻不太認同。「甜品不是為飽肚而吃的。It touches your heart,not your stomach。」若果將最重要的元素(甜)拿掉的話,就會變得面目全非。「甜品的分量是關鍵。一啖、兩啖,只有60、70克就已經足夠帶給你一份幸福滿足感。」現年32歲的他最想多看看這個世界,與不同的媒介合作,發掘更多的可能性。www.fabriziofiorani.com

Sweet Dinner帶來消暑甜蜜滋味

這次由Fabrizio Fiorani主理的Sweet Dinner,五道甜點Milk、Tiramisu、Zucchero、Raspberry Splash與Passion Fruit,俱以純淨天然的意大利礦泉水Acqua Panna與頂級朱古力Valrhona入饌,味道優雅可人。整個七月都可以在CIAK-In the Kitchen品嘗到他的清新創意甜點,為炎夏高溫帶來冰涼消暑的甜蜜感覺。www.ciakconcept.com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