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6歲OL長期戴假眼睫毛 慘被500隻蟎蟲襲眼皮

發佈時間: 2019/07/12

台灣眼科醫生林怡汝在東森電視節目《醫師好辣》分享,一名26歲OL經常戴假眼睫毛,但近半年來眼晴不斷長出眼挑針,而且常感到眼睛乾澀,又紅又癢。醫生檢查後發現她的假睫毛非常濃密,根部長有500條蟎蟲及積聚大量皮屑,令毛囊阻塞發炎,診斷為眼瞼炎及眼挑針。這名女病人的眼睛本來就有發炎跡象,加上在植睫毛後清潔不當,沒有消毒乾淨,而且懷疑她受到藥水刺激,造成眼皮紅腫。

清潔不當導致生眼挑針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眼瘡又稱為針眼或眼挑針,是由於眼瞼腺體堵塞發炎所致。病徵與生暗瘡相似,眼瞼皮下會出現圓形小粒,周邊可能會出現紅腫熱痛等病徵。若受細菌感染,可繼而出現膿瘡。

而且生眼瘡並無年紀之分,任何年齡人士也可能受到影響。成因與眼瞼清潔不足、個人體質、個人生活習慣有關。

  1. 眼瞼清潔不足: 經常捽眼 (尤其是兒童)、卸妝不徹底 (導致殘留化妝品於眼瞼,例如眼影、眼綫筆、睫毛液等)、假眼睫毛不清潔等,導致積聚污垢及細菌
  2. 個人體質: 皮膚油腺分泌旺盛人士、脂溢性皮炎、玫瑰痤瘡患者,屬較高風險人士
  3. 個人生活習慣: 經常睡眠不足、精神壓力大、經常進食煎炸食物人士,可令油脂分泌旺盛、堆積及堵塞眼瞼腺體
  4. 眼皮的蟎蟲以毛囊皮屑為食物來源,可以堵塞及引起眼瞼腺體發炎,並可能與復發性眼瘡有關。如果假眼睫毛清潔不足,尤其是植假眼睫毛人士,由於害怕用力清洗假眼睫毛會令其鬆脫,便有機會令蟎蟲滋生或皮屑及污垢積聚在假眼睫毛上

如果長針眼怎麼辦?

當眼瘡初起時,可用熱敷處理,例如用暖毛巾或用毛巾包着熱雞蛋輕輕按摩患處,以促進油脂排放。每天熱敷大約4次,每次約10-15分鐘。眼瘡發作期間,應加強眼瞼睫毛部位清潔,同時亦要避免塗任何眼部化妝品、避免戴隱形眼鏡,並應卸下假眼睫毛,直至眼瘡復原為止。

若情況沒有改善,醫生或會處方外用或口服抗生素藥物來控制發炎。眼瘡嚴重者甚至需要進行手術引流放膿。若含有香料的護手霜接觸眼瞼,更有機會令眼瞼出現接觸性皮膚炎。

{{hket:inline-image name="SKIN.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