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人好難揀水果? 牛油果降糖護心減肥 必食   

發佈時間: 2019/07/12

為維持血糖穩定,糖尿病人飲食要小心翼翼,甚至不敢吃水果,易致營養不均。有營養師指不少水果的糖分的確很高,但有些水果依然適合糖尿病者進食,就像近年受捧成「網紅」的牛油果,便有助穩定血糖,降低壞膽固醇及高血壓,其糖分是香蕉的五分一,諶稱低糖「果王」。就由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澳洲註冊營養師李天立,解說每天適宜食幾多及如何吃得更有營養。

延伸閱讀︰牛油果脂肪高?營養師話其實護心又瘦身!

可減少糖尿病併發症風險

近年牛油果成為「網紅」備受追捧,因為它不但營養價值高,更有不少功效有利慢性病患者,其中防控糖尿病功效尤其顯著。澳洲註冊營養師李天立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進食碳水化合物(如粥粉麵飯或麵包等)分量不適當會影響血糖升幅。

「如果將牛油果和碳水化合物一同進食,牛油果的脂肪及膳食纖維有助穩定血糖及減少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再者,牛油果的不飽和脂肪有助控制膽固醇,保持心血管暢通,減少一些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此外,牛油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鉀質、維他命A、C、E等,這些都是能幫助減低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營養素。」

牛油果高纖飽肚助減重

不過,很多人亦話牛油果「很肥」,怕吃多了會致胖,但又為何說牛油果能減肥?「的確,半個細牛油果約含14.7克脂肪,脂肪含量非常高當中接近八成是不飽和脂肪酸,屬於健康脂肪類,有助控制身體血液膽固醇,減低心血管疾病及中風風險。基於蛋白質及纖維含量亦很豐富,會相對飽肚,故此,只要適量進食,不會致胖之餘,更有助減重。」

食用貼士

  • 一般建議成年人每日進食不多於四分一個(女士)至半個(男士)。
  • 牛油果熱量較高,一些需要控制體重的人士不宜進食過多牛油果。
  • 牛油果鉀質含量亦較高,一些有慢性腎病而需要控制鉀質攝取的人士要慎食

最佳吃法

  • 將牛油果壓成果蓉塗上麵包以代替牛油
  • 加入沙律取代一些高脂沙律醬
  • 加入低糖或無糖杏奶/燕麥奶/豆奶等打成牛油果奶昔

牛油果壽司三文治 (2人分量)

材料:壽司紫菜 1 片、壽司飯 1 碗、牛油果 1/4 個、雞蛋 1 隻、紅蘿蔔 一條、紫椰菜(細) 1/2碗、番茄一個、青瓜一條,及香草、黑胡椒少許。

製法:

1.牛油果壓蓉,加入香草及黑胡椒備用

2.雞蛋烚熟後去殼切片;紫椰菜、青瓜、紅蘿 蔔切絲,番茄切半備用。

3.紫菜置於保鮮紙上,粗糙面向上。

4.於紫菜中心加入 2 湯匙飯,壓平至四方形大小。

5.加人牛油果蓉、雞蛋、番茄、青瓜、紅蘿蔔紫及椰菜絲。

6.最後加入餘下米飯壓實。 以紫菜包好壽司,切開後即可享用。

{{hket:inline-image name="ENOCH.jpeg"}}{{/hket:inline-image}}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澳洲註冊營養師李天立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