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以為傷口已癒合去海灘游水 女子3日後左腳染食肉菌致無法行走

發佈時間: 2019/07/12

夏日炎炎到海灘暢泳要留神,萬一傷口受惡菌感染,後果可大可小。美國佛羅里達州有女子上月到海灘游水,以為左腳一個針孔般大的傷口經已結痂,可以安全下水。沒料三天後,左腳紅腫無法走路,原來小傷口已感染了食肉菌。有醫生提醒,傷口未完全康復時勿到海灘游水,以免感染食肉菌。

{{hket:inline-image name="F.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Leann Rose FB)
 
女子以為傷口結痂去游水
據《每日郵報》報道,該女子在去海灘前左腳有一個針孔般大的傷口,起初以為傷口經已結痂,下水應該是安全的。不料三天後左腳變得又紅又腫,甚至無法行走,她更開玩笑說自己感染了食肉菌,不料此話真的一語成讖。

女子最後因為病情越來越嚴重,決定到醫院接受治療。醫生診斷後告知她感染了食肉菌,她仍然未能相信,更指「我的腳剛剛感染了,沒有甚麼大不了!」然後她自己網上搜尋此病,才發現嚴重性。

醫生為她進行手術,並給她抗生素作消除身體內的細菌。手術後,女子更警告去海灘游水的泳客要小心。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每年都有700至1200宗同類病例在美國發生。

食肉菌可由多於一種細菌引致
壞死性筋膜炎(又稱食肉菌感染),可由多於一種細菌所引致,包括創傷弧菌、大腸桿菌及甲類鏈球菌等。最常見的壞死性筋膜感染途徑是通過皮膚的傷口進入體內。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表示任何人在海邊都有機會因有傷口而感染創傷弧菌。

傷口結痂代表已復原?
胡醫生指,一般在傷口的復原過程中,凝血因子等修補物質會令傷口形成一層痂。如果屬淺層傷口,結痂邊緣黏附得緊密而傷口周邊沒有紅腫發炎,通常代表傷口差不多復原。但若結痂附近皮膚仍出現紅腫熱痛、滲液或有膿流出,代表傷口仍在發炎或有機會出現細菌感染。

胡醫生強調,即使傷口正在結痂或未完全康復都必須等待傷口完全癒合才到海灘游水,免得傷口被食肉菌感染。

壞死性筋膜炎初期症狀(通常於數小時後出現)︰
- 損傷處疼痛 紅腫
- 發燒


後期症狀︰
- 潰瘍水疱、滲液、流膿、黑點
- 紅腫地方變紫紅或藍紫色
- 發燒、發冷、疲倦、嘔吐、頭暈、低血壓
- 嚴重有機會導致敗血性休克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