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歲男周街試帽 頭皮爆痕出古怪紅斑確診患...

發佈時間: 2019/07/12

食物不可以亂吃,原來帽子也不要亂戴!《晴報》獨家訪問一名40歲男子,他早前逛街選購帽子,曾在多間商店試戴不同帽子,其後1至2星期頭部感到非常痕癢,而且冒出紅斑,求醫後確診患上頭癬。有醫生提醒頭癬可透過接觸帶真菌的帽子、毛巾等物品傳染,嚴重更可致永久禿髮,應避免與人共用私人物品。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頭癬是由真菌引致的頭皮感染,毛癬菌屬 (Trichophyton) 及小孢癬菌屬 (Microsporum) 是兩種最常見的致病真菌。頭癬常見於兒童及青少年,可透過接觸受感染的人或動物 (例如貓狗),或共用帶有真菌的梳子、毛巾、枕頭套、帽子、理髮工具等而傳播。

頭癬有機會導致脫髮

患者頭皮可能會出現痕癢的紅色丘疹、環狀紅斑、灰白色的鱗屑斑,毛髮容易折斷,令殘留的頭髮在毛囊口形成一個個黑點,甚至引致毛囊受損及脫髮。

某些頭癬種類或會令頭皮出現結痂、滲液 (黃癬) 或疼痛的柔軟膿腫 (膿癬),置之不理會增加受細菌感染風險,可導致永久性禿髮。

口服抗真菌藥物對頭癬有一定療效,療程一般需要數星期。外用抗真菌藥物難以滲透毛囊發揮功效,因此對醫治頭癬幫助不大。

避免共用私人物品

1. 避免與人共用梳子、毛巾、枕頭套、帽子、床單、被舖、理髮工具等

2. 避免進行頭部接觸的活動或運動,尤其是兒童

3. 患者使用過的個人物品,例如枕頭套、帽子、理髮工具等,必須徹底清洗

4. 患者家人宜接受醫生評估,若有病徵者也需一同接受治療。另外,患者家人也有可能成為無病徵的帶菌者,因此可根據醫生指示而使用抗真菌洗頭水

5. 若家中寵物帶有致病真菌,有機會出現脫毛或鱗屑斑,但也可以毫無病徵,因此也應帶寵物到獸醫評估及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