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四物湯調經補血幾乎血崩! 2種體質人士勿飲

發佈時間: 2019/07/12

女性在月經期間都會失血較多或手腳冰冷,不少人會喝四物湯以調經補血。可是陰虛或濕熱2種體質的人士在經期飲用四物湯後,失血情況會變得十分嚴重,所以大家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才能飲用。註冊中醫師鍾啟福指出,四物湯是補血、養血的經典方藥,也是調經的常用方,最初會被用作治外傷瘀血疼痛,後來被用調治療婦產科疾病,可是胡亂服用四物湯只會招致反效果。

四物湯是什麼?

四物湯由四味藥物組成:當歸、川芎、芍藥、熟地黃

四物湯是補血方劑之首,被後世醫家稱為「婦科第一方」,「血證立法」及「婦科聖藥」等,可見四物湯是女士補血調經的常用方。

四物湯的功用

《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中描述四物湯是一首養血活血之方,其藥物組成及分量為熟地12g,當歸10g,白芍12g,川芎8g。用法:水煎服。「用於血虚滯之驚惕頭暈,目眩耳鳴,唇爪無華,婦人經量少或經閉不行,臍腹作痛,舌質淡,脈弦細或細澀等證。有補血和血調經之功。」只要符合血虛證,不論是行經或經後,都可以服用四物湯。所以,不論是跌打損傷,或是婦科調經,血虛證的男女都可以飲用。

四物湯配方嚴緊而合理,以白芍、熟地陰柔補血,與辛溫的當歸、川芎互相配合,補血而不滯血,非常適合用來作調經之用。是臨床常用的補血活血調經良方,故被稱為「婦科聖方」。主治因血虛而導致的頭暈目眩,面色及唇甲無華,心悸失眠,或沖任虛損,婦女月經不調,月經量少或閉經,臍腹作痛。

陰虛內熱或濕熱人士忌服

據《太平惠民和劑局方》記載,對於陰虛發熱,以及血崩氣脫之證,皆忌服。四物湯作為補劑來說,性質較為溫燥。所以,對一些熱性體質或陰虛內熱而導致的月經不調、月經過多、崩漏下血等都不適宜,而那些容易長痘痘及患有急性濕疹的人士要慎服,可考慮諮詢醫師才服用。

{{hket:inline-image name="CHINES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鍾啟福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