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受性虐3女兒刀殺熟睡父 23萬人聯署撐無罪:不可判監

發佈時間: 2019/07/12

去年7月,俄羅斯發生一宗罕見的「謀殺案」。3姊妹不堪長年被父親暴打性侵,合謀將睡夢中的親父以鐵鎚及獵刀殺死,被法院以謀殺罪名起訴。惟有當地民眾不滿法院處理手法,有超過23萬名民眾聯署,要求法院判3姊妹無罪。

不堪長年家暴性侵 3姊妹合謀弒父

據《莫斯科時報》報道,現年18、19、20歲,居於俄羅斯的3姊妹瑪利亞(Maria Khachaturyan)、安祖蓮娜(Angelina Khachaturyan)及克絲汀娜與57歲的家父米卡爾(Mikhail Khachaturyan)同住,並長年受父親虐待,包括惡言侮辱、毆打甚至性侵等等,令3姊妹長年活在暴力陰影之中,身心問題嚴重。至去年7月,3姊妹再次受父親虐待;3人先後被父親叫入房間內,陸續以胡椒噴霧攻擊3人,當中甚至令最年長的克絲汀娜一度窒息,令3姊妹的忍耐到達極限。

獵刀插頸殺父 姊妹被控謀殺最高囚20年

經討論之後,3姊妹於受虐當晚確定父親熟睡之後,分別拿著胡椒噴霧、鐵鎚與獵刀攻擊父親,先以鐵鎚猛擊父親頭部,又以獵刀刺進父親頸部、胸膛及心臟位置,造成多達36處刀傷後將親父殺死。

至今年6月,俄羅斯法院終於以謀殺罪名起訴3姊妹,大姊及二姐將面對長達20年刑期,三妹於事發時雖尚未成年,但仍需面臨最高10年監禁。事件其後於俄羅斯引起廣泛關注,引發大批反對判刑的民眾於當地司法機構門外集會示威以聲援3姊妹。有人於網上發起聯署,要求法院判3姊妹無罪,目前已收集到逾23萬人簽名支持。甚至進一步要求徹查米卡爾生前的種種犯罪行為。

身心受害求救無門 「打老婆合法化」受民眾非議

據3姊妹的代表律師所指,3姊妹自少就受盡父親虐待,父親又曾威脅指如敢求救或報警就會殺死她們,再加上當地法律的種種漏洞與缺陷,受虐者往往求救無門,

「她們只有兩個選擇,不是自衛就是受虐至死。」

法律寬待施暴者 民眾譏「合法打老婆」

據俄羅斯現行法律,針對配偶或子女的暴力行為如果未傷至骨折程度,施暴者最高刑罰為監禁15天。如事件發生頻率不超過1年1次,罰款最高則不超過3萬盧布(約3,725港元),刑罰之輕被當地民眾戲稱為「打老婆合法化」。當地民眾亦將問題歸咎於警方執法態度消極。莫斯科反家暴團體負責人安娜(Anna Rivina)認為警方並未提供適當的保護,當事人受虐後往往只能選擇出手自衛,導致受害人反而淪為「罪犯」。

「俄羅斯警方往往認為家暴屬於『家事』,根本不願意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