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奇招】飲可樂可以溶解胃結石? 醫生︰曾經出現呢個例子

發佈時間: 2019/07/12

平日我們經常喝的可樂,竟可以幫助溶解胃結石?原來不少於一篇的文獻曾報道可樂能夠溶解胃結石,有患者曾經因胃部出現結石,每天喝可樂,一兩個月後再覆診,最後竟發現胃結石消失了。有外科醫生表示,過往曾經出現可樂會溶解胃結石的病例。

甚麼是胃結石?
雖然我們經常會聽到腎結石及膽結石,但其實胃部也有機會出現結石。外科專科醫生唐琼雄醫生解釋,胃結石是由於食物進入胃內不容易被消化,而形成結塊產生胃石。一般常見柿子及高纖水果等難以消化食物都是形成胃結石的元兇之一,而部分精神異常的患者亦有機會因吃頭髮而導致有胃結石問題。

胃結石症狀
唐醫生表示,大多數患者會出現胃脹不適、噁心、胃痛或嘔吐等反應,大部分患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有機會要在結石進入腸道後才能發現。

可樂能溶解胃結石?
唐醫生表示,在2013年曾經有醫學文獻指出有46宗病例以飲可樂作治療,他們在1日內飲用500毫升至3公升可樂,最後有一半病人的胃結石消失。

醫學界未納入為正式治療
不過唐醫生表示,雖然過往的確有病人成功以可樂溶解胃結石,但醫學界上暫時未將此方法納入正式治療。部分頑固結石亦未必能以可樂溶解,建議病人不應自行判斷。最好的治療方法是先進行內規鏡檢查,再由醫生決定最佳治療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Drto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