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 出血量是關鍵 4招教你分辨

發佈時間: 2019/07/12

大便見血令你聯想起甚麼?痔瘡?甚至是大腸癌?有醫生指出,如廁後如有清晰可見的鮮血,最常見的原因通常是痔瘡或肛裂,不過偶爾還是會出現其他狀況,透過觀察出血次數及出血量,便能夠略知端倪。

台北醫院外科醫師周則中指出,大便有血的成因很多,但最常見有以下四種︰

分辨四種出血情況

痔瘡:血的顏色愈鮮色,傷口大多離肛門口,如果大便太硬或是痔瘡太大,不小心破了就會鮮血長流。假如大便伴隨血塊,或血的顏色較深,出血的位置就離肛門愈遠,就可能非痔瘡引起。

肛裂:除了鮮血之外,還會伴隨疼痛,因為外力以致肛門口的粘膜裂開。

大腸瘜肉:臨床上觀察到的情形最多是持續的少量出血。經年的少量出血,令人習以為常,以為自己只是有痔瘡。但如果觀察到持續的少量出血,就可能是腸道出現毛病,這時的出血就可能是血塊或顏色較深的。通常大腸癌是由大腸瘜肉轉變而成的。

大腸癌︰這種出血通常隱隱約約,不容易被察覺。換言之,必須定期進行大便隱血測試,年過五十者,無論有否大便出血,每三至五年要進行大腸內窺鏡檢查。

除少量出血外,通常還會伴隨大便習慣更改,如持續深夜上廁所,質地轉變,總之大便習慣若忽然改變就要當心。大便習慣改變以外,大腸癌患者還會出現食慾不振、體重變輕、大便漸漸變細,然後轉為嚴重便秘,後變為經常拉肚子。通常病情會緩慢發生,通常超過一年,大多的情況是好幾年。請注意少量出血只是可能發生的情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