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4成洗手液含可致敏防腐劑 3款抗菌表現差難殺大腸桿菌

發佈時間: 2019/07/15

為了保持個人衛生,相信大家日常生活中都會經常用洗手液洗手。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近日檢測了市面35款洗手液,發現其中13款樣本驗出可致敏防腐劑,另有樣本驗出游離甲醛及抗菌劑,可令部分人士皮膚過敏。此外,15款抗菌洗手液樣本殺滅大腸桿菌表現參差,當中3款的殺滅率僅為41%以下。消委會建議消費者不應盲目以殺菌效能作為選擇洗手液的唯一條件,而是應注意洗手的方法及時間。

價格與質素未必有必然關係

消委會表示,35款樣本中,20款為一般洗手液,15款聲稱具除菌、防菌、抗菌或殺菌功能。各個樣本售價非常懸殊,由最便宜的12元至最貴的275元一瓶,相差接近22倍;若以每毫升(或克)計算,價錢介乎 0.02元至0.95元,差異更高達46倍。整體評分方面, 最貴的(每毫升0.95元)和2款最便宜的樣本(每毫升0.02元)同樣獲得4分,證明價格與質素未必有必然關係。

{{hket:inline-image name="wash150720192.JPG"}}{{/hket:inline-image}}

13款樣本驗出含防腐劑

海外有研究指,清潔用品中所含的防腐劑可導致手部皮膚出現痕癢不適,甚至令人患上手部皮膚炎。全部樣本中,有13款驗出防腐劑CMIT(甲基氯異噻唑啉酮)及/或MIT(甲基異噻唑啉酮),其中有2款未能符合歐盟的最新規定(含量0.0015%)。而在15款抗菌洗手液樣本中,5款檢出抗菌劑PCMX(氯二甲酚),含量介乎0.15%至最高0.49%,全部符合內地和歐盟相關化妝品規範或條例要求(0.5%),但當中只有1款包裝有標示相關成分。

5款樣本檢出游離甲醛

此外,有5款樣本檢出游離甲醛,其中「佳之選」沒有標示任何可釋出甲醛的成分,餘下4款都有標示含有「DMDM乙內酰脲」(DMDM Hydantoin)這種可釋出甲醛的成分。皮膚接觸到甲醛,有機會造成短暫皮膚刺激反應;而對含甲醛的化妝品有過敏反應的人士,即使接觸到低劑量也可引致不良皮膚反應,如出現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會出現痕癢、紅疹等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wash150720194.jpg"}}{{/hket:inline-image}}

3款殺滅大腸桿菌率低於41%

至於殺菌試驗則參考歐洲標準,以評估各樣本殺滅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的效能。結果顯示,15款抗菌洗手液樣本在殺滅大腸桿菌的表現參差,當中3款的殺滅率僅為41%以下。殺滅金黃葡萄球菌的表現則較為理想,14款樣本殺滅率達99%以上,只有1款僅有81.1%殺滅效能。而在8款聲稱可「殺滅」或「消滅」99.9%「病菌」或「細菌」的樣本中,只有2款殺滅金黃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的效率與聲稱吻合;另2款殺滅大腸桿菌的效率分別只有約33%和31%;而其餘4款的殺滅率更稍微低於聲稱。

4 款樣本酸鹼度屬強酸性

此外,有4款樣本酸鹼度屬強酸性,香港醫學會會董及皮膚科醫生陳厚毅提醒,若洗手液的酸鹼值過份極端,則有機會刺激皮膚。對手部皮膚較幼嫩的人士而言(如幼童),重複及長時間接觸強酸或強鹼物質,可能刺激皮膚的機會較高。

消委會建議:應注意洗手的方法及時間

消委會指出,與一般洗手液相較,洗手液抗菌成分為消費者帶來額外健康的好處十分有限,過度使用殺菌劑或抗菌劑反而有機會助長細菌出現抗藥性。消委會建議,消費者應注意洗手的方法及時間,不應盲目以殺菌效能作為選擇洗手液的唯一條件,並呼籲廠商要確保產品標籤資料齊全及準確,否則消費者無法從標籤得悉產品成分,或會增加用後皮膚出現不良反應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wash150720191.JPG"}}{{/hket:inline-image}}

一般洗手液滿分之選(總評為5星):

雅濃美國有機洗手液-薰衣草甘油,$52

小橄欖樹馬賽純洗手液(橄欖),$42

lavera 有機抗敏潔手液,$59

L'Occitane EN PROVENCE Verbena Liquid Soap,$195

ecostore Bergamot & Aloe Vera Foaming Hand Wash,$65

聲稱具除菌/防菌/抗菌/殺菌效能的洗手液滿分之選(總評為5星):

潔麗兒泡泡殺菌消毒潔手液-葡萄果香,$18

牛乳石鹼綠茶成分香花味洗手梘液(含濃縮綠茶配方),$17

滴露泡沫殺菌潔手液-滋潤蘆薈,$29

13款含CMIT及/或MIT的洗手液:

TESCO EDV 洗手液(CMIT:0.00056%▲)

特惠牌蘋果味洗手液 (CMIT:0.00087%▲)

澳寶綠茶洗手液(CMIT:0.00070%▲)

萬寧西柚清香潔手液(CMIT:0.0010% ▲)

JOSERISTINE 蔗糖防護滋潤潔手泡沫(加倍保濕版)(CMIT:0.00059%△)

NaxoS 清爽潤膚洗手液(CMIT:0.0010%)

水涓肌薰衣草水潤洗手液(MIT:0.0011% △)

艾詩芬香潔手液(魅力花香)(CMIT:0.0011%)

超值牌青蘋果果香洗手液(CMIT:0.00084%▲)

潔保加(MIT:0.00038%,CMIT:0.00083%▲)

佳之選抗菌洗手液(松木清香)-清爽(MIT:0.00067%,CMIT:0.0024% △)

威露士泡沫殺菌潔手液-健康清香(MIT:0.0054%)

威露士殺菌洗手液-潤膚配方(MIT:0.0058%)

(註:▲ 標籤說明產品含有CMIT和MIT;△ 標籤說明產品含有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