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女打乞嗤太大力 坐骨神經受壓險永久癱瘓

發佈時間: 2019/07/15

根據外國媒體報道,一名美國中年婦女打噴嚏後,其坐骨神經開始感到痛楚,檢查後發現其椎間盤突出,抑壓到馬尾神經線,導致雙腳沒有力,大小便失禁,醫生最終確診她患有馬尾綜合症(CES)。

「我非常痛苦,必須跪在地上才能正常工作,我不得不向別人訴苦。」這名女士育有五位子女,平日經常要做家務。當地醫生指,如果她遲遲沒有接受治療,很大機會造成永久癱瘓。醫生建議她要多做瑜伽或仰臥,以治療坐骨神經痛。

延伸閱讀︰3大辦公室傷腰姿勢 7招防止坐骨神經痛

正常痠痛只會單腳受影響

骨科專科醫生張百昭指出,這名病人的椎間盤外殼(纖維環)可能一早已經撕裂,以致打噴嚏時把椎間盤中的髓核逼了出來。打噴嚏導致椎間盤突出,令神經根受壓,引起坐骨神經痛的情況偶有發生。坐骨神經痛的痛楚一般由腰部伸延至腳部、腳趾,會引起麻痹,通常只會影響一隻腳痛,甚少雙腳一起受影響。患者一般可以接受藥物及物理治療去處理,情況嚴重或保守治療沒有進展,就要手術處理。

延伸閱讀︰長期翹腳坐 容易觸發坐骨神經痛 3個動作助你紓緩

可致大小便失禁

馬尾綜合症患者的痛楚會由腰部突然擴展至雙腳,患者通常會同時出現大便或小便失禁或性功能出現障礙。馬尾綜合症並不常見(3萬分之1至10萬分之1 )。如果患者突然有一隻腳痛,變成雙腳痛楚或麻痹,或突然出現大小便失禁,必須立即求醫,照磁力共振作診斷,要立即進行緊急減壓手術。有部分馬尾綜合症的患者(~20%),手術後,大小便的控制能力和腳部力量也無法復原。

醫生提醒如果患者腰部受傷後,偶有腰痛卻沒有接受治療,然後繼續搬重物,令腰椎受壓,導致纖維環撕裂,腰痛就會加劇和持續性腰痛。此外,繼續做運動都會令腰椎再次受壓,導致髓核突出,神經根受壓,引起坐骨神經痛的症狀,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椎間盤突出神經線受壓的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骨科專科醫生張百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