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5大電器選購攻略大公開 1400個家庭評選最佳品牌

發佈時間: 2019/07/15

電視機、洗衣機、雪櫃、冷氣機、抽濕機均為家中常用電器,但大家又是否曾「中伏」買到易壞的牌子?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近日收集逾1,400個家庭的實際體驗,分析以上5類最常用大型家電的耐用程度,以及消費者對各品牌的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洗衣機最容易壞,而受訪者對品牌的整體滿意程度亦往往跟產品的整體耐用程度有關,反映消費者非常注重產品質素。 

洗衣機最易壞

消委會於今年3月至4月進行電話訪問,在1,421個家庭中綜合出最耐用、最不耐用、滿意度最高及最低的電器品牌。在5類電器中,以洗衣機/洗衣乾衣機故障的比率最高,9個品牌旗下的產品出現毛病的比率平均為21%;其次為冷氣機,整體平均的毛病率為18%;而各品牌抽濕機的整體平均毛病率相對較低,只有 10%。

換言之,5 類常用大型家電中,消費者認為洗衣機/洗衣乾衣機最不耐用。最常出現的故障是喉管漏水或爆裂,以及預設程式出現問題,例如未能按時完成洗衣程序。至於冷氣機最常見的故障,則為出現倒汗水或滴水,其次是製冷失靈。

冷氣機維修費用高昂

調查發現,現時冷氣機的全機保用期一般只有1至3年,保用期後維修費用平均每次達1,471元。或因維修費用高昂,有41%的受訪者表示會在冷氣機仍能運作的情況下更換新機,是5類家電中比例最高的類別。當冷氣機的製冷效能變差,消費者或會考慮換機多於維修。此外,亦有37%受訪者表示會在電視仍能運作時更換新機,這或與電視屏幕比較難作局部維修有關。

消委會:換電器前應先考慮維修

消費者更換或丟棄家電產品的原因各異,如搬屋、裝修,甚或因為維修麻煩、款式過時或新機減價等,未必與產品損壞或故障有關。消委會呼籲消費者應作理性消費,更換電器產品前應先考慮維修,並待產品無法運作時才更換。同時,生產商亦應提供品質良好及耐用的產品,以及調低維修費用,才可共建可持續消費的環境。

1,421個家庭評選的各大品牌

  電視機 洗衣機 / 洗衣乾衣機 雪櫃 冷氣機 抽濕機
最耐用 LG Panasonic 聲寶 樂信牌 聲寶
最不耐用 東芝 惠而浦 西門子 大金、開利、 豐澤牌、格力 飛利浦
滿意度最高 索尼 Panasonic 聲寶、 Panasonic Panasonic、大金 三菱電機
滿意度最低 東芝 飛歌 LG、惠而浦 豐澤牌、開利 豐澤牌、飛利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