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究︰一個泳池尿液含量=125支樽裝水 汗液尿液皮脂發酵產生刺鼻氣味

發佈時間: 2019/07/15

每次到游泳池游水,未走到池邊就會聞到一陣刺鼻的氣味。你以為是加了氯的消毒水所產生的氣味?有研究指出,這股氣味混雜了多種東西。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研究指出,游泳池微微刺鼻的氣味並非漂白水的味道,而是由汗液、尿液、皮脂混合發酵而成。

研究團隊針對31個公共游泳池及熱水浴缸進行檢測,發現一個泳池﹙830,000升﹚平均含尿量高達75升,約為125支礦泉水﹙約600毫升﹚的容量。研究人員說,研究證實,確實有不少人在游泳和熱水浴缸裡排尿。

團隊表示,人的尿液本身無菌,但尿液中包含的尿素、氨、胺基酸等,和氯等消毒水所含的物質發生作用後,可能刺激呼吸道、眼睛,甚至有可能增加氣喘發作機會,倘若游泳池通風不良,這些反應的產生物難以散去,危害人體健康。

看完這個研究後,會擔心游泳池水不乾淨而不敢游?其實游泳是一個健康的運動,只要個人注意衛生,保持泳池清潔,也不必太擔心。

延伸閱讀︰沖凍水涼可以減肥護膚?醫生拆解迷思!【夏日對策】

根據康文署游泳人士注意事項,使用者應該保持泳池清潔,如感到不適,有痾嘔、發燒、感冒、紅眼症或皮膚感染的徵狀,請勿游泳,並應盡早求醫。而在進入泳池池面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 應在更衣室淋浴,徹底清潔全身。
  • 必須經過水簾和洗腳池,讓已加氯的清水沖洗身體上的塵埃。
  • 只可攜帶清潔乾淨的衣物進入泳池池面範圍。
  • 請勿在泳池池面範圍穿著曾在泳池場館以外穿著的鞋或拖鞋。如認為有需要,請攜帶另一對清潔的拖鞋,在更衣室換上,在該處提供的地蓆上擦淨拖鞋的底部,及以清水沖去拖鞋的污垢後,才可穿著拖鞋行經洗腳池進入池面範圍。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