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暑頭暈眼花點自救?按呢幾個穴位即時止暈

發佈時間: 2019/07/16

烈日當空,長時間於戶外活動易招致中暑,有機會引起頭暈不適,眼花耳鳴,若身邊沒人幫到手,自己又有何方法能夠即時止暈眩,註冊中醫師麥超常話按壓以下急救穴位可以幫到手!

中醫角度,頭暈是一個徵狀,它可由不同成因引致,例如氣虛、血虛、陽虛或濕重,而暑熱是引致頭暈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夏季常見症狀。註冊中醫師麥超常表示︰「暑熱是邪氣被困身體,導致頭暈、頭昏,即是俗稱中暑,如有不適,中醫有些穴位可作即時紓緩,人中最為常用,內關、合谷、曲池及百會均有助紓緩,特別是內關穴,適用於中暑時引致的較嚴重暈眩。」

相關文章︰【立秋】熱浪侵襲日本錄得37度高溫 1周內1.8萬人中暑送院57人死 【防暑貼士】

內關

功效︰止暈止吐按摩內關穴對於各種原因引起的嘔吐有明顯的效果,對於暈車效果尤其明顯。

法︰重度暈眩時,大力按壓3至4分鐘,能夠有效紓緩。

合谷

功效︰可紓緩由中暑引起的暈厥、頭昏,面色蒼白及滲冷汗等情況。

按法︰用拇指陷捏患者合谷穴(虎口上),持續2至3分鐘,一般可解。

曲池

功效︰有助解熱,例如高燒、潮熱、有灼熱感的腹瀉引起的發熱及暈眩不適等,此外,對提升血液循環問題也很有用。

按法:彎曲手肘,此穴位於手肘外側的肘窩橫紋盡頭,輕按3至4分鐘。

{{hket:inline-image name="80.PNG"}}{{/hket:inline-image}}

百會

功效︰當使用電腦昏了頭,精神恍惚,輕敲百會穴,可以神清氣爽。

按法︰取百會穴一定要把頭有意識的低下來,雙手就會自然的落到正確的地方,兩耳尖直上,跟前邊中線的交匯處,仔細摸,它有一個小凹陷。

用大拇指和中指放在百會穴上,來回的按壓就3至4分鐘即可。

{{hket:inline-image name="7be576ab150543d2aa3a1dff2e63de5e.jpeg"}}{{/hket:inline-image}}

防治中暑要點︰

  • 飲暖水︰盡可能飲用暖水解暑,令身體血管擴張散熱;千萬別喝冰水,因冰水會令血管突然收縮,無助散熱之餘更可令人更暈眩
  • 飲鹽水︰自備適量鹽水補充身體流失的電解質,可預防中暑;飲用電解質飲料亦可
  • 穿淺色衣服︰避免穿著吸熱的深色衫,及在濕度高的日子進行長時間戶外活動,以免更難散熱,身體水份流失更快
  • 驅暑氣清熱飲料︰活動期間或過後,適量飲用冬瓜水、荷葉焗水,有助驅暑氣清熱。(身體虛寒者不宜)

{{hket:inline-image name="MAK.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麥超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