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逃犯條例】泛民斥警方布袋戰術釀衝突 林鄭李家超譴責暴力追究到底

發佈時間: 2019/07/15

沙田反修例大遊行昨日觸發嚴重警民衝突,合共28人受傷送院,當中2人一度情況危殆,另最少40人因涉嫌非法集結及襲警等罪行被警方拘捕。事件中有執勤警員亦告受傷,特首林鄭月娥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午(15日)到大埔那打素醫院探望受傷警員後,強烈譴責有關暴力行為,又指「引發抗爭的事已不存在」。民主派議員則於中午發聲明,質疑警方故意製造混亂畫面、換取衝突和拘捕。

林鄭月娥探望受傷警員後會見記者,表示逾10位警員在行動中受傷,當中6位仍然留醫。林鄭表示感謝警務人員走在最前線,

「佢地盡忠職守,而且專業、克制,竟然受暴徒肆意襲擊,大家在昨天的新聞報道應該可看清楚。」

林鄭月娥認為法治是香港最重要及成功的基石,認為市民可尋求司法覆核,透過法庭解決問題,透過合理、合法方法表達訴求。

林鄭月娥又指出,近期一次又一次先是和平理性有序的示威,在即將完結或完結後,別有用心人士暴力攻擊警方,她對所有暴力抗爭、傷害警隊行為予以強烈譴責,警方及律政司將盡快完成調查並提出檢控。

林鄭月娥認為抗爭活動因修例引起,而政府於一個月前停止修例工作,「引發抗爭的事已不存在」,並已提出務實可行的做法,盼市民諒解。對於警方被指情緒不穩,拿普通市民及記者宣洩,林鄭回應指,如認為警隊執法有違指引及不合理行為,可向監警會提出投訴。早前有傳林鄭月娥曾向北京請辭,林鄭則表示稱雖然現時面對很大管治困難,但辯稱她有承擔、有熱誠繼續完成任內工作。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認為遊行示威中夾雜存心行使暴力人士,其暴力程度愈來愈嚴重、愈來愈有組織,且有物資、有口號、有手勢,

「由最初用雜物或雨傘,至其後用磚及鐵通等投擲警員,昨日更有人圍著警員瘋狂毆打,包括用木棍及不同器具。」

泛民質疑:刻意製造混亂畫面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則於中午發表聲明,批評警方又一次蓄意挑起警民衝突,採取「布袋戰術」將示威者驅趕至沙田新城市廣場後,卻將各出口及港鐵站封閉,令他們無法離開,其中尹兆堅形容:

「當時很多道路已經封閉,是警方讓示威者走進新城市廣場,卻竟是布袋戰術,大批防暴警見人便驅趕,揼地、敲警棍,嚇得準備離開的示威者,以及在內消費的市民均十分恐慌,而鐵路服務又一度停止,或只有限度服務,令示威者難以離開,警方此做法並無必要。」

尹兆堅批評警方要不是無能,要不是故意用無視前線警員安全,以換取這種混亂畫面、換取衝突和拘捕。泛民批評林鄭月娥漠視民憤及民間5大訴求,任由警方製造警民衝突,警方高層令警隊成為磨心,認為譴責無助解決問題,「政治問題要用政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