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發霉芒果切走黑點照食 男子肚痛嘔吐入急症險死

發佈時間: 2019/07/15

進食外皮發黑的發霉水果隨時引致生命危險。台灣有節儉男子削掉發霉芒果上長黑點的位置便繼續吃,2天後身體開始感到不適,並出現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因此前往急症室求診。當地醫生指情況嚴重,有機會致死。有營養師提醒細菌是肉眼看不到的,只要水果表層有黑點,即使內裏沒有破爛,也不能進食,否則有機會出現食物中毒。

根據東森節目《醫師好辣》中的腸胃肝臟科醫生分享,台灣當地曾有一位病人因為某次買了太多芒果,短時間內無法全部吃完,所以把放置了2至3日的芒果吃下去。這些芒果表面已經出現小黑點,因為他生性節儉,所以他只把長黑點的位置削掉便繼續吃。剛開始進食並沒有甚麼大問題,可是越吃越酸,最終他把芒果丟掉。2天後,這名男子的身體開始感到不適,並出現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因此前往急症室求診。當地醫生指,如果情況嚴重,有機會致死,所以當水果出現黑點要避免進食。

霉菌絲會散佈到水果中

營養師張展鵬指出,水果表層有黑點,即使內裏沒有破爛,也不能進食。因為有些細菌是肉眼看不到的,霉菌絲會散佈到水果之中,進食後只會不利於腸胃,而且有機會出現食物中毒。因此即使把表皮受影響的位置削掉,也不代表吃下去不會有問題。建議如水果出現黑斑,必須整個丟掉。雖然不同人的體質不同,可是張展鵬建議這些水果都不應進食。

表皮越厚越難變壞

水果表皮越厚或越多毛,較難有細菌滋生。有些水果如奇異果放置很久後,都會變得軟腍,這是由於水果當中的催熟劑增多,與霉菌沒有關係。芒果、香蕉、雪梨和蘋果的皮較薄,都很容易受損。橙、西瓜、菠蘿、蜜瓜等表皮都較硬,變壞的速度亦較慢。

霉菌無處不在,外露而沒有妥善存放的果肉全都有風險,建議要少食。

{{hket:inline-image name="frankie.jp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張展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