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染腺病毒以為普通發燒不察覺 9歲跆拳道黑帶強壯男童喪命

發佈時間: 2019/07/15

即使一直身體健康,患上小病時亦切勿鬆懈!美國加州一名9歲男童一直以來都很健康,早前更考上跆拳道黑帶級別。惟近日他身體不適以為患上感冒,卻最終因腺病毒併發症於上月28日病逝。對此,其母傷心地稱:「即使是最健康的孩子,也可能被腺病毒快速奪去生命!」

據報,男童Tristan Ang上月獲得跆拳道黑帶稱號,發病前一周才剛參加了全國跆拳道比賽;其父母均為護士,由於兒子生前活潑好動,一直身體健康,因而沒有意識到兒子的病情是如此嚴重。Tristan父母Belle及Mark憶述,兒子參加完全國跆拳道比賽一周後,便感到異常疲憊、虛弱及嗜睡,未幾更出現發燒、頭痛及噁心的徵狀。他們見狀後,都認為兒子是因參加完比賽太累,稍微休息便會好,遂讓兒子服用退燒藥來緩解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boy1507201911.jpg"}}{{/hket:inline-image}}

然而,Tristan的症狀卻未有任何改善,兩夫婦於是送兒子到醫院求診;醫生指Tristan只是脫水,於是Tristan又被送了回家。但其後,Tristan的病情變得愈來愈嚴重,甚至開始意識不清,幾乎無法說出自己名字。於是,兩夫婦在驚慌失措下,又把兒子送進醫院。

Tristan今次直接被送進了深切治療部,經檢查其大腦腫脹,雖然腦膜炎的化驗結果為陰性,但醫生指他是患上了罕見的腺病毒併發症。雖然腺病毒通常會引起喉嚨痛、鼻塞、咳嗽、發燒、紅眼症及耳部感染等症狀,但Mark表示,兒子確實有發燒,但其他症狀均沒出現,甚至沒有感冒跡象。

{{hket:inline-image name="boy1507201912.jpg"}}{{/hket:inline-image}}

但其後,Tristan的病情不斷惡化,在大腦膨脹的同時,其他器官也開始衰竭,上月28日心臟更足足停了4次。「我們眼見他漸漸離我們遠去,」Mark傷心地稱,「作為護士,我知道這是事實。但作為一個父親,我卻不相信。」最終在3小時後,Tristan不治病逝。「他的情況太特別了......非常意外的,」Belle悲慟地指出,即使是最健康的孩子,也可能會被腺病毒快速奪去生命,「(他)非常健康,突然間就消失了。」

根據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資料,腺病毒是一組感染人類黏膜的病毒,因應不同的血清類型,病毒可引致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及發燒等呼吸道感染病徵,亦可導致腹瀉、眼睛發炎及紅疹,兒童、長者及免疫力受損的人士較容易受到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