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鞍山蚊患肆虐指數升至42.2% 1分鐘自製驅蟲香包避叮咬

發佈時間: 2019/07/15

夏天蚊蟲特別多,今日(15日)食物環境衞生署公布最新的誘蚊產卵器指數,大部分地區的蚊患指數有明顯上升,當中馬鞍山的蚊患指數更由5月的9.4%升至6月的42.2%,為全港白紋伊蚊分布最嚴重的地區。要趕走蚊蟲,有註冊中醫師推介自製天然驅蟲香包,1分鐘即可完成,預防蚊叮無難度!

蚊患達最高級別

根據6月份誘蚊產卵器指數顯示,大部分地區的蚊患指數有明顯上升,更有15個地區的指數高於20%的警戒水平。當中馬鞍山的蚊患指數由5月的9.4%升至6月的42.2%,屬蚊患級別最高的第四級,暫為全港白紋伊蚊分布最嚴重的地區。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白紋伊蚊可傳播登革熱。患者第一次感染登革熱後病情一般較輕,若隨後感染其他血清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出現重症登革熱的機會則較高,嚴重可導致死亡。預防被叮咬,可穿著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 (DEET)成分的昆蟲驅避劑,亦要防止積水,避免蚊蟲滋生。

1分鐘自製驅蟲香包

現時最有效的防蚊成分為DEET,但部分人士可能對DEET過敏,因此天然的驅蟲香包可能更適合你。註冊中醫師嚴耀堅表示,製作驅蟲香包可用帶有香氣的中藥,如藿香、桂枝、薄荷等,只要把它們放在紗布袋裏面,封口並扎實即可,香包約可使用一週,「如果想做成蚊怕水,亦只需要將藥材煮半小時,然後去渣取其汁,放進噴霧瓶即可。」他指此香包除了可以防蚊,對防蠓亦有效。

材料:

藿香 5克

桂枝 5克

薄荷 5克

艾葉 5克

小茴香 5克

陳皮 5克

註:對以上藥物香味過敏人士忌用。

除濕熱 防蚊咬

嚴耀堅又指,除了使用香包外,還可以服用清除濕熱的內服藥物,如甘露消毒丹,祛除身體濕熱,減少身體發出的氣味,降低身體的溫度,也能有效減少蚊叮,「也可以外塗紫草油,黃柏油等清熱涼血的外用藥物,也有驅蚊的作用。」

{{hket:inline-image name="001.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