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譴責 暴徒襲警

發佈時間: 2019/07/16

遊行最終演變成嚴重警民衝突,特首林鄭月娥昨譴責暴力抗爭行為,又再以「暴徒」形容示威者,稱政府會支持警隊追究到底;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刻意攻擊警方的人士「有物資、有聯繫、有口號,亦有手勢」,行動有組織。民主派斥警方將市民和示威者圍困在商場內,刻意挑起警民衝突。

林鄭月娥昨到醫院探望部分受傷警員,她表示,對所有暴力抗爭及傷害警員的人士予以強烈譴責,直言「真係可以形容為暴徒」,她感謝警員在最前綫維護治安、盡忠職守,政府會支持警隊追究到底,警務處及律政司正在研究,調查完畢便會提出檢控。

她又重申,「引發抗爭嘅事已不存在」,而政府上周二亦已回應市民不同訴求,明白未必能完全滿足市民要求,但稱「呢個唔係我個人嘅問題」,政府已考慮不同因素,希望社會諒解。

李家超:勿美化暴力行為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不可合理化或者美化暴力行為,因暴力加劇對社會整體沒有益處。他表示,刻意攻擊警方的人士「有物資、有聯繫、有口號,亦有手勢」,行動非常有組織。他又說,警隊法律上有責任維護公共秩序和安全,亦有責任採取合法措施,保護人身及財產安全。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亦對暴力事件表憤慨,對同事受傷感「心痛、難過」。他指出,警方明白市民熱切希望表達意見,但踏入7月以來的示威,情況每況愈下,甚至有人主動攻擊警員,認為有暴徒失去常性,令人髮指,又稱同事受到很大壓力,但只是換來不同責難,「我哋有行動就話濫權濫暴,唔做嘢就話裝彈弓、設空城計」。盧發言時有市民以粗言批評他「扮傻」,盧聞言一度語塞。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稱,示威者咬斷警員手指、圍毆警員,認為他們行為如同「野獸」,質疑他們與警員有甚麼深仇大恨。

39名建制派議員聯署發聲明,強烈譴責近日多次在反修例遊行後出現的暴力衝擊行為,認為暴力示威者多次利用和平遊行造成警民衝突,蓄意煽動遊行人士情緒。謝偉俊和田北辰未有聯署,後者表示單純批評或譴責已不能緩和局勢,只加劇撕裂氣氛,促政府成立有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明真相。

田北辰促成立獨立調查會

前日多名民主派議員在沙田衝突現場與警方交涉,要求他們給予時間示威者離開。民主派昨嚴厲譴責警方,斥警方前日刻意挑起警民衝突,更將市民和示威者圍困在新城市廣場,部署「荒謬、愚蠢」。召集人毛孟靜強烈譴責林鄭政府,批評她令香港陷入混亂,現時政府已是「無人駕駛」,要求她面對市民和訴求。

民權觀察促請警方驅散示威群眾時,不應同時採取完全圍堵策略,否則會產生「沸水效應」,令雙方出現嚴重衝突。組織又認為,警方與示威者互相攻擊無助解決政治紛爭,促請政府回應市民的訴求。

林鄭無回應請辭傳聞 外交部批媒體捕風捉影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稱,林鄭曾多次向北京請辭,林鄭昨無正面回應,僅稱特首任期是5年,自己已多次表示仍有熱誠服務香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聲明,稱西方媒體捕風捉影,散布不實消息,就此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重申中央堅定支持林鄭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首辦亦已否認報道內容。

前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昨稱,今次風波是政治危機,已感受到警隊怨氣,希望不要置他們於磨心,認為包括政黨等的政治領袖,應思考如何將問題回歸政治處理。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