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1款喉糖含中西藥 當糖食易出事

發佈時間: 2019/07/16

不少人會食喉糖以紓緩喉嚨不適。消委會檢視市面41款喉糖後則發現,部分註冊西藥樣本含有地喹氯銨等藥物成分,過量食用有機會引致舌痛、面腫,甚至呼吸困難等情況。而約3成半樣本的含糖分與糖果無異,絕不應「當糖食」。

消委會昨表示,早前檢視市面41款喉糖的標籤資料,發現在11款註冊中、西成藥中,1款「得果定喉片檸檬」品牌含有0.25毫克有助消毒殺菌的地喹氯銨,並沒有列明每日服用上限;惟參考外國例子推算,一日服用超過8粒便有機會出現舌痛或口腔痛等徵狀,10歲以下兒童亦不宜進食。另有4款喉糖則含有能紓緩口腔和咽喉症狀的2,4-二氯苄醇及戊間甲酚,如過量食用或引致胃部不適、面腫,甚至呼吸困難等。

龍角散代理商:超標樣本港無授權

此外,消委會所檢視的2款樣本則含有止痛功效的鹽酸氨溴索及鹽酸苄達明,前者有機會經母乳傳給嬰兒,哺乳期婦女須避免服用;後者則屬非類固醇消炎藥物,服用後可能會引致口腔灼熱、噁心、頭暈及頭痛等副作用,若對非類固醇消炎藥有過敏反應的人士,服用後亦可引致皮疹或喉嚨潰瘍。

至於30款被列為一般食品的喉糖樣本中,消委會發現22款內含糖份,每粒糖含量由0.02克至3.8克不等,14款糖份更佔總成分70%或以上。當中最甜的樣本為來自日本的「龍角散Cough Drops 120MAX Stick」,換算若每日於早、午、晚各吃2粒,已攝取超過22克糖,達每日糖份攝入限量的4成半。

得果定:進食前宜諮詢醫生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當身體出現喉嚨痛時,喉糖只能作紓緩作用,不應過分依賴甚至「當糖食」。她強調,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同,食用部分含藥性成分的喉糖後,有機會出現不同影響,選購前應先認清成分及注意糖含量,避免經常大量進食導致蛀牙、癡肥等健康問題。

「得果定」代理商回覆時表示每人身體狀況不同,建議進食前諮詢醫生意見。「龍角散」零售商更正樣本上的糖含量資料,又指該公司是零售商,沒有健康功效相關的詳細資料;其代理商則稱該公司是日本龍角散製造商官方授權唯一港澳代理商,惟獲授權產品並不包括涉事糖含量達3.8克的樣本。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