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鐵縱火案疑兇 曾揚言找家人陪死

發佈時間: 2019/07/16

60歲港鐵乘客前年2月,疑於港鐵車廂內縱火自焚,留醫約3個月後不治,死因庭昨展開研訊。有乘客供稱曾目擊疑似死者的男子下身着火,「攬住」已蜷縮於地上之女乘客;遺孀指死者曾揚言與家人「攬住一齊死」。

死者張錦輝(終年60歲)生前任職夜班保安,育有一子一女。事發於前年2月10日晚上7時許,在一列金鐘前往尖沙咀的列車上,造成1死18傷。

下身着火 攬蜷縮地上女乘客

乘客鄭澤然之供詞稱,當時他於第一節車廂內,甫聞「去死啦」後,車廂及自己身體隨即起火,及後發現1名被火焰圍繞的女士蜷縮於地上,並有1名下身着火男子(疑似死者)坐在座位上「睥住」女子,然後若無其事般慢慢向她靠近,從後摟着她的腰,面貼着其背部「好似要將佢點火」。鄭形容2人「縮埋如蝦米」,女子不斷大聲求救,鄭曾嘗試協助,惟該男子「愈攬愈實」,故只好放棄逃出月台。

乘客鄧廣坤供稱,死者甫進入車廂已將右手垂於大腿旁,左手伸入身前之背包內,及後快速地向前方女子頭頂倒下透明液體,隨即由右手取出打火機,其後目睹「兩個火人」於車頭左方燃燒。另1名女乘客葉嘉茵則稱,事後需尋求臨床心理學家協助。

當日負責護送死者的警員黎俊烯供稱,死者於查問下承認以天拿水點火,並稱因「同老婆離婚」及「曾蔭權害死我個仔」而報仇。

死者遺孀溫未嬌供稱,死者自05年起常自言自語,曾於07及11年因意圖自殺並稱要「攬住一齊死」被送院。溫認為,因財政及賭博問題使死者出現精神問題,並指他於前年精神狀況最惡劣。裁判官提問下,溫稱曾於前年申請離婚,但死者知悉後不願簽署,十數天後發生事故。案件今續研訊。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