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資金外流

發佈時間: 2019/07/16

資金外流

康︰幸好中國第二季的經濟數據較預期為好,否則港股昨日應該跌300點。

陸︰百威取消上市,的確令市場有點不安。

康︰因為近日香港的確有資金外流的迹象,尤其是《路透社》上周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新加坡金管局官員6月已向星展銀行,以及華僑銀行旗下一間機構,提出在香港政治動盪之際,不要向客戶兜售服務以及採取其他措施,吸引客戶將資金由香港轉至新加坡,同時希望當地的財富管理經理人,對香港事態保持敏感,不要專門針對香港設計營銷方案,這反而有點此地無銀三百両的味道。

本地政治氣氛欠佳

陸︰事實上,新加坡金管局的提示,相信只是希望新加坡不要牽涉在中國及香港的政治問題上,同時希望向中國及香港釋出「善意」,以避免觸動中國及香港政府的神經。但是否可以阻止資金流出香港甚或中國市場,主動權並非在新加坡政府手上,而是到底香港政府如何令資金繼續放心留在香港市場。

康︰中美貿易問題在過去一年已經令中港經濟受壓,同時亦令大家擔心在港上市的企業盈利及財政狀況會否轉差,這早已令本地的資金有流出海外的壓力,如今多了本地政治氣氛欠佳的問題,資金自然會多了一重憂慮,所以就算美元短期有機會減息,港元理應有跟隨減息的機會,資金成本有機會下降,料可以刺激港元資產上升,可是根據EPFR的數據顯示,港股已連續10星期錄得資金流出,可見資金對香港前景的憂慮,並沒有因為減息的可能,以及中美就貿易問題重新開展談判,而有所改變。

陸︰所以除非內地有突如其來的刺激政策,否則港股可能在28000-29000點上落為主。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