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致勝心態

發佈時間: 2019/07/16

致勝心態

上回講到著名心理學家Carol Dweck發現,「失敗」並不可怕,以為自己「注定失敗」的心態才最可怕。那怕你沒有完美的先天條件,只要相信自己、努力改進,就會勝過天資優厚的人。

她研究了很多個案,例如譽滿全球的拳王阿里,年輕時體格普通,出拳方法完全錯誤。這個黃毛小子,卻敢於挑戰當時的拳王Sonny Liston。阿里不但鑽研拳術,還研究對手的風格,看過對方的每一篇訪問,對其心態瞭如指掌,在腦海不斷想像如何對決。結果,兩人正式走上擂台之時,這名新人憑着堅定的信念及部署,打倒當時的拳王。

著名籃球明星米高佐敦並無出色「天賦」,高中時被籃球隊踢出隊,申請著名大學籃球隊又不獲接受;到了成為職業球員,首兩個志願的球隊都不要他。但他以勤補拙,每天清晨六點出門練習,即使後來成為NBA明星,仍然比別人練習更久、更多。他說︰「堅強的思想及心態更勝體格條件,我一直這麼說,也一直相信。」Dweck亦指出,一些天賦條件優厚,贏在起步點的人,未必有利,反而不能面對逆境。所以,不論你現在面對甚麼逆境,別難過、別放棄,有了正確心態,人人都會成功。(失敗乃成功之母‧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