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幕後功臣

發佈時間: 2019/07/16

幕後功臣

一般舞台劇入台準備技術採排及演出,都是星期一進劇院到星期日離開,每天0900-2300,分早午晚三個時段,每個時段四個小時,所以入台準備演出的一個星期,台前幕後都會做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

試想想一天由早上九時工作到晚上11時後,還有可能要開工作會議,準備明天要處理的事情,如是者接近晚上12時才能離開,乘公共交通回家,都差不多凌晨一時,立即洗澡,處理一下自己的私務,也要凌晨近二時方能上床休息,翌日早上七時又要起床,梳洗後又要花時間在早餐及交通上,才可以在早上九時到達劇院,進行分秒必爭的工作。

在這樣的緊密工作流程中,萬一出現甚麼差錯或閃失,能追回進度的方法就只有通宵運作。之前我們糊塗戲班無障礙劇團製作的《天虹戰隊》,在入台的第三天早上,就出現了令人陣腳大亂的情況,舞台上放煙是燈光效果的必需品,卻不知為何放了一會,煙霧警報器響起,防火閘隨即降下,與此同時在樓座觀眾席上方的消防灑水系統出現異常灑水近一小時,消防人員到場才可將亂況控制。

就這樣,我們早上的一節時間報銷了,之後的兩天,要承受着吸水機的聲響繼續綵排,後台手足就要通宵一晚追回進度。沒辦法,演出日期不能改,後台的辛酸觀眾是沒辦法想像得到的。一切皆得來不易,有賴各部門兄弟姊妹瞓身拼搏,他們全都是幕後功臣。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