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生拍打隱翅蟲皮膚刺痛起水泡 毒液短時間可致皮膚潰爛 【附應急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7/16

夏天蚊叮蟲咬十分常見,只要有昆蟲在身上,都是慣性把牠拍走,但可能會令皮膚出現刺痛甚至紅腫情況。有台灣女網民因為不了解拍打隱翅蟲的後果,結果皮膚痕癢後來更起水泡。有皮膚科醫生指隱翅蟲的毒液帶有刺激性,嚴重可令皮膚潰爛。

{{hket:inline-image name="news_49633a5b5872436b85abdd8fc9f66398.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爆怨公社Facebook

女網友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分享經歷,表示從來未聽過隱翅蟲是甚麼,亦從不知道直接拍打後隱翅蟲身上的液體會令皮膚出現敏感。見到隱翅蟲停留在身上,下意識就直接拍打趕走牠。

不料皮膚非常痕癢,起初以為是敏感體質普通過敏,搽一點藥膏就會康復,但是過了2-3天情況都未有好轉,期後更開始長水泡。立即看皮膚科,醫生為她打了抗敏針。事後才知道原來拍打隱翅蟲後的毒液會令皮膚刺痛、紅腫及生水泡。

如何分辨隱翅蟲?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臺灣昆蟲同好會Facebook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表示,雖然隱翅蟲在本港鬧市較為少見,反而在較多樹林地方出現。部分人會將隱翅蟲與螞蟻混淆,梁廣源表示隱翅蟲的特徵是身體的顏色大多為黑及深橙的相間色,而且體型一般比螞蟻大一倍。

「千祈唔好用手拍死佢,佢釋出嘅毒液會令皮膚出現灼熱及刺痛感覺。」

梁廣源強調,由於隱翅蟲的毒液會令皮膚出現不適,市民即使未必能即時分清品種,也千萬不能用手直接觸摸牠。在正常情況下,隱翅蟲都不會主動咬人。建議可用其他物件撥走或吹走牠,減低直接觸摸機會。

不慎觸摸毒液的急救方法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隱翅蟲的體液帶有刺激性,萬一拍打牠後噴出體液,一般有機會引起皮膚過敏或灼傷情況,嚴重有機會皮膚潰爛。如果身體不慎觸摸到隱翅蟲體液,可先立即用肥皂水清洗接觸體液的部位,再用冷敷方法紓緩皮膚位置,如情況未有改善,須盡快求醫。

早年有大埔網民在家中出現隱翅蟲,幸好最後知道不能用手拍打,但其生命力極強,先後用酒精及漂白水才能把牠殺死。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