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發芽綠皮薯仔出事 日本13學童中毒上吐下瀉

發佈時間: 2019/07/16

見到「綠皮」馬鈴薯要小心!日本一間小學13名學生近日進食「發芽綠皮」馬鈴薯後上吐下瀉,證實因馬鈴薯含過量茄鹼引致食物中毒。有農場負責人接受《晴報》訪問時建議,市民應避免購買表皮發綠、發芽的馬鈴薯,並要將馬鈴薯放在陰涼乾爽的地方。

據日本《MBS》報道,兵庫縣寶塚市美座小學在上周二(9日)上午,30名五年級學生進行料理科實習課,挖出在校園農場種植的馬鈴薯烹調,未料13名學童進食後,即嘔吐、腹痛等被送院,證實因進食含過量「茄鹼」的馬鈴薯而食物中毒,當中8人仍然留醫,情況穩定。

當地健康中心檢驗後,發現學校種植的馬鈴薯茄鹼成分比正常值高出數倍。據食安中心資料,馬鈴薯的花和芽茄鹼含量較高,過量攝入可於30分鐘至12小時內會出現嘔吐、胃痙攣、腹痛和腹瀉等症狀,嚴重者更會神志不清,但致命可能性不大,因茄鹼含量高會令味道變苦,對喉嚨和口腔帶來灼熱感。

煮馬鈴薯前切綠皮切芽

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指,馬鈴薯在發芽或長時間受光照下會產生較多茄鹼,表皮亦會變綠。黃如榮建議市民食用前,市民應將未發芽、未變綠的馬鈴薯,放於陰涼乾爽的地方並盡快食用,煮食時先削去馬鈴薯發綠、發芽部分,並用高溫徹底煮熟。

食物安全中心則提醒市民6大注意事項

—有需要時才購買,以避免長時間貯存。

—把馬鈴薯存放在陰涼乾爽的地方。

—烹煮前先削皮可減少馬鈴薯的配糖生物鹼含量。

—煮食前先削去有損傷(切口和瘀痕)、腐爛、發綠、發芽的地方。如情況嚴重,應把整個馬鈴薯丟棄不用。

—切勿食用有苦味或令口腔有灼熱感的馬鈴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