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歲女吃雪櫃變壞食物排綠尿 染沙門氏菌高燒上吐下瀉險亡

發佈時間: 2019/07/16

當雪櫃壞掉或停電而無法運作,所儲存的食物變壞風險非常高,一旦進食有機會感染惡菌!台灣一名6歲女孩就因吃了雪櫃中的變壞食物,出現高燒不退,持續上吐下瀉,並排出綠色尿液,最後證實感染沙門氏菌。有兒科醫生表示,沙門氏菌活躍於夏季,如食用過期、變壞食物有機會染菌,小孩、老人抵抗力較差,若不幸感染,嚴重可出現敗血症造成生命危險。

 

尿道感染致尿液呈綠色

據台灣媒體報道,女孩媽媽因近期雪櫃壞掉沒電,為把剩餘食物盡快清掉,就隨意拿給女兒吃。這名小女孩其後高燒不退、上吐下瀉,且持續腹痛數日。當地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震南表示,抽血報告發現女孩的白血球及急性發炎指數非常高,需要住院並接受治療,後做尿液檢查發現女孩尿液呈綠色,細菌培養報告證實是沙門氏菌腸炎。透過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3至4天後女童出院回家,目前癒後狀況良好。

 

沙門氏菌夏天活躍 常見於受污染或變壞食物

沙門氏桿菌屬於糞口傳染的疾病,活躍於夏天,常見於受污染的水源、海鮮、雞蛋(及蛋殼)、肉類、未經徹底消毒的奶製品以及變壞食物。

 

嚴重可致腹膜炎、敗血症

兒科專科醫生葉夢詩表示︰「一般情況下,感染沙門氏菌較少情況會引起尿道炎,除非細菌十分厲害,例如傷寒及副傷寒類,走入尿道便有機會令尿道組織發炎、化膿,小便變成綠色,再伴隨高燒不退,持續腹痛等徵狀,這些情況多需用抗生素治療。」一旦細菌走入血液、骨骼及其他器官,可致嚴重併發症,例如腹膜炎、敗血症等。大部分人感染沙門氏菌後,會出現急性腸胃炎,休息後可以慢慢恢復,但五歲以下小朋友、老人家或長期病患者,因抵抗力較弱,嚴重時可能會出現敗血症,引發器官衰竭喪命。


 

5個食物保鮮法則︰

  • 避免食用過期、未煮熟的食物,特別是海鮮、肉類及奶製品;
  • 確保冷凍格溫度保持攝氏4度或以下;冷藏格溫度保持攝氏零下18度或以下;若雪櫃停電,剩餘食物便要拋掉。
  • 在兩小時內把熟食及易腐壞食物放進雪櫃;
  • 以有蓋容器或保鮮袋儲存雪櫃內的食物;
  • 將熟食放上格,生的肉類、家禽及海鮮放下格,以免交叉感染。

{{hket:inline-image name="Cynthia.png"}}{{/hket:inline-image}}

兒科專科醫生葉夢詩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