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孕婦食未熟牛肉後肚痛3個月 屙5尺長生猛寄生蟲

發佈時間: 2019/07/16

一名腸胃肝臟科醫生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時指出,一名22歲的女性嫁給黎巴嫩人後,居住在中東地區大約8個月時間,後來她入境隨俗,跟隨當地人一起吃未經煮熟的牛肉。後來,她在懷孕期間常常覺得肚子悶脹,甚至感到肚痛。她本以為這是懷孕的症狀而已,可是當她回到台灣生產後一個月,她仍然感到肚子痛。一次當她大便時,排出5條約5尺長的白色寄生蟲,這些白色寄生蟲被排出時依然在馬桶裏蠕動。

牛肉上寄生蟲會導致癲癇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蟲卵進入人體之後會在2個月內成熟為成蟲,並於腸道內存活1年之久,最長可達2至7米(200至700厘米),可由進食未經煮熟且受感染的豬肉、刺身、接觸患病者糞便或飲用帶絛蟲卵的污水感染,並導致腹瀉、嚴重肚痛、便秘甚至癲癇等問題。腸胃

寄生蟲潛伏期長 病徵不明顯

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表示,絛蟲在人體內的潛伏期相當長,且症狀不明顯,可能在感染數周至數月後,才出現肚痛、肚瀉、體重驟降等病徵,病人本身不易察覺。

有些人認為韓國人經常進食生牛肉也沒有大礙,認為一試無妨,但張醫生指出,症狀可能會在數周以至幾年後才出現,提醒市民應該盡量避免進食生牛肉

將肉煮至安全溫度

預防絛蟲病的方法是將肉煮至安全的溫度。一個食物溫度計應該用來衡量熟肉的內部溫度。美國農業部推薦以下方法準備肉類。

對於整塊肉(不包括家禽) 
烹飪至少
145°F(63°C),用食物溫度計放在肉最厚的部分測量,然後讓肉在進食前靜置3分鐘。 

對於碎肉(不包括家禽) 
烹飪至少160°F(71°C); 碎肉不需要靜置時間。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說法,靜置時間是指產品從烤架,烤箱或其他熱源中取出後保持最終溫度的時間。肉從熱源中取出後的三分鐘內,其溫度保持不變或繼續上升,從而破壞了病原體。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