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貓毛易致小孩氣喘? 醫生大解話 拆解4大謬誤

發佈時間: 2019/07/16

「懷孕後就要放棄貓狗?」早前,藝人應釆兒在內地一個綜藝節目中提到貓毛會影響孩子呼吸問題,並表明其立場是「絕對送走」。有關言論引起不少愛寵人士不滿,亦再次在網上掀起討論「懷孕棄養動物論」的熱潮。本報找來著名兒科專家李家仁醫生及呼吸系統科張文達醫生拆解4大寵主疑問。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716DOCTOR03.jpg"}}{{/hket:inline-image}}

一般人可能曾經疑惑貓狗的毛髮會否引起小孩的呼吸問題或成為致敏原,究竟嬰孩是否要對貓狗等寵物「避之則吉」? 

養貓會引致小朋友呼吸問題?

據李家仁醫生及張文達醫生皆認為,如果本來小朋友對於貓毛沒有敏感,則一般情況下不會因為貓毛而誘發呼吸問題,如氣喘﹑哮喘。另一方面,假設小朋友有皮膚敏感﹑氣喘或其他呼吸道問題,但經測試後證實對貓毛沒有敏感,則代表以上徵狀與貓毛並無直接關係。簡單來說,並非所有敏感的致敏原來自於貓毛。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716DOCTOR04.jpg"}}{{/hket:inline-image}}

 

貓的毛比狗的毛細,貓的毛容易引起氣喘?

李家仁醫生直指,不論是貓毛還是狗毛,就連鳥毛也有可能被吸入,不會因為狗毛較粗而難以引發敏感。只要你對該種動物毛髮過敏,就可能會引發氣喘﹑皮膚敏感等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716DOCTOR01.jpg"}}{{/hket:inline-image}}

 

短毛貓風險較低?

李家仁醫生回應,不論長毛貓還是短毛貓,只要是對貓毛產生敏感,引發貓毛過敏情況的機率皆是相若。

因為會引發過敏的致敏原除了黏附在毛髮上,更會依附在皮屑上,因此不論長毛或短毛,只要你對貓毛敏感,都會出現其過敏徵狀。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716DOCTOR02.jpg"}}{{/hket:inline-image}}

如何得知有沒有對貓毛敏感?

如果想知道小朋友對於貓毛﹑狗毛有沒有過敏,張文達醫生有以下2種建議︰

第一,皮膚測試

第二,血液測試

以上2種皆可同時驗出多種致敏原,便能對症下藥。另外,現時市面上也有不少快速測試,可以即時驗出致敏原。

 

寵物過敏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流眼水﹑眼紅﹑眼紅﹑氣喘﹑氣速﹑皮膚痕癢等情況。然而,即使你對貓毛有敏感,亦不代表棄養是唯一解決方法,可嘗試在家居處理方面改善,例如多作吸塵,但請勿以「掃地」方式清潔,因為會撥起塵埃蟎和毛髮,令空氣中飄浮著「致敏原」,反倒令情況惡化,亦需要特別注意「換毛季」。

 

圖片及資料來源︰李家仁醫生﹑張文達醫生﹑陳女士﹑吳女士